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关于开展 “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学校教育与学科教学”主题课程征集的通知

各市(县)区教育部门、各教育培训机构、各普通高中学校:

为实现资源共享,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特面向全国各市(县)区教育部门、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各普通高中学校与教师,开展“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育教学”主题课程征集活动。入选课程将会列入“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以及“高考改革培训服务平台”的课程资源,供全国教师学习,现就课程征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题

     “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学校教育与学科教学”

二、内容要求

(一)主题明确

课程内容聚焦“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学校教育与学科教学”,选择一个或多个主题,以典型、真实、新颖的材料作深入分析阐述,详略得当,重点突出,主题建议如下:

1. 素养下如何创设任务情境;

2. 双导师制度下的学生生涯规划教育;

3. 文言文重难点知识体系与方法指导;

4. 新高考改革对普通高中办学的影响;

5. 选课走班设计与实施;

6. 高校招生改革下的人才培养观;

……

(二)语言严谨

课程内容立场正确,观点鲜明,语言严谨,内容不含有常识性错误及伪科学内容,经得起科学和实践的检验,不泄露国家机密、危害国家安全或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禁止的其他内容等。

(三)表达生动

1. 主讲人须用普通话授课,吐字清楚,发音标准,语速适中,声音洪亮,表达清晰、流畅,无明显方言;

2. 主讲人应具备一定的语言表达技巧,授课时精神饱满,富有激情,善于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

3. 主讲人应避免授课时照本宣科;

(四)文本规范

1. 所有与课程相关的文本材料中的文字内容无错别字、病句等现象;

2. 不能使用繁体字、异体字及其他不规范符号,特殊情况除外;

3. 对课程中第一次出现的名称、人名、地址、书名、文件名等专用名词须使用全称,若后面需使用相应简称,则须在第一次出现的全称后标明相应简称;

4. 课程材料使用的简称、译名须具有唯一性,针对同一专用名词不可使用多个不同的简称和译名;

5. 文本标题使用的多层级样式前后一致;

6. 标点符号使用正确,中文文字使用全角字符和符号,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采用半角字符,特殊情况除外。

三、课程形式与时长

(一)课程形式

1. 专题讲座:指围绕课程主题,单机位呈现,突出主讲人物的讲座式课程。

2. 实录:包括学科课堂教学实录、课例研讨、学校交流研讨会议、学校特色活动实录等。  

3. 人物访谈:包括教师与专家对话、专家访谈等。

4. 围绕主题设计的系列“短小精悍”的微课,可以为录屏、人物讲解、动画等多种形式的微课。

(二)课程时长

课程原则上为每讲45分钟,也可根据内容与形式需要,合理设置每集时长,确保每讲之间既具有逻辑上的连贯性,又相对独立、碎片化。

四、课程征集流程

(一)课程信息审核阶段

参加者将所填写的课程信息登记表(附件1)、课程PPT(请按照附件2中的PPT模板)提交至邮箱chengxi@enaea.edu.cn,也可直接拨打下列电话与我们取得联系,双方交流后提交所需资料,所涉及课程资料请以“主讲人单位+主讲人姓名+课程名称”的格式打包命名。

(二)课程材料评审阶段

我们将由专业人员对参加者提交的所有材料进行审核,包括主题是否符合需求,内容是否完善,语言是否严谨等,届时我们将通过电话联系告知参加者课程采用结果。

(三)课程录制与制作阶段

课程材料经审核通过后,进入课程录制与制作阶段,主讲人可选择前往“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演播厅完成录制,也可自行完成录制,如需自行录制,请参考“视频拍摄及制作技术标准(附件4)”中的拍摄要求。

(四)课酬与证书发放阶段

课程被选中后,主讲人将获得由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发放的劳务报酬以及课程入选证书。

注:可按照上述流程参与课程征集,也可直接提交成品课程,成品课程被采用后,则直接进入课酬与证书发放阶段。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程老师

电话:010-69223004

电子邮箱:chengxi@enaea.edu.cn

附件: 

       1. 课程信息登记表

       2.  课程PPT模板

       3.  课程PPT制作要求

       4.  视频拍摄及制作技术标准  

课程PPT模板.pptx

课程信息登记表.docx

课程PPT制作要求.docx

视频拍摄及制作技术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