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当前位置: 其他

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变革培训合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06 18:52:39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要求,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拟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以下简称“网院”)开展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变革项目合作,特制定本合作方案。具体合作事宜如下:

一、合作目标

秉承“自愿平等、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网院的平台与资源优势,突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引领作用,以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背景,聚焦区域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变革,立足普通高中学校发展实际,探索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变革路径,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水平。

二、服务对象

普通高中学校管理者(含普通高中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普通高中教研人员,普通高中校长及中层干部)、普通高中学科教师。

三、合作内容

1.培训需求调研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通过组织开展需求调研工作,已初步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培训服务体系。为更加深入了解培训需求,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拟走访贵省各地市、县区及部分学校,调研高考综合改革培训需求,在充分了解其工作方案及计划的基础上,完善培训服务体系与计划,创新培训服务模式。

2.服务平台建设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助贵省相关部门根据贵省高考改革培训工作的需要,共同开发建设“***高考改革培训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服务平台可实现“省、市、县”三级管理,“省、市、县、校”四级应用,并以个性、共享、开放、创新为目标,旨在搭建一个集资讯动态、在线学习、教学管理、研讨交流、资源共享、宣传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网络服务平台。平台包含Web端和APP客户端,满足培训服务多样化学习需求,实现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多终端融合。

3.网络研修学习

网络研修学习依托省院共建的“服务平台”,并充分利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丰富的课程资源和专家团队来组织实施,采取课程学习、直播课堂、辅导答疑、交流研讨、研修成果等方式开展,不同培训对象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课程内容和培训时间。同时,可采取网络研修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集中培训采取“集中面授、跟岗研修、送培送教”相结合的方式来开展。其中,集中面授将专题讲授、经验分享、考察观摩和研讨交流等方式相结合;跟岗研修以示范引领为主,深入学校现场,深度学习优质学校的学校管理思路与课程改革、课堂教学经验;送培送教以送培入区为主,将专题讲座、诊断示范、现场指导等方式相结合。

4.课程资源开发

聚焦高考综合改革下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应然需求与必然需求相结合,在充分调研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人需求的基础上,为贵省高考改革工作的参与者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并梳理与完善网院现有的课程资源,深度开发课程资源,完善课程资源库。同时,结合贵省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积极与贵省各地、各学校协同开发符合本区域、本校实际的网络课程资源,探索符合本区域内的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的发展路径。

5.专家团队组建

整合对高考综合变革以及学校课程改革、分层选课走班、生涯规划教育、高校招生录取等有深入研究的理论专家、一线名师及名校长等,组建权威的专家团队,发挥专家的引领与辐射作用。专家团队分为国家级、省级、地市级、校级4级。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同贵省教育行政部门共同遴选和组建专家团队,并随着培训工作的开展,由双方共同对专家进行遴选、管理与评价。

6.基地学校建设

为满足培训多样化服务需求,提高培训实效,已在上海、浙江(第一批高考改革试点)、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建设基地学校数十所,充分发挥试点省份优质学校的先锋带头作用。同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与贵省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建设贵省高考综合改革样板学校,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全省普通高中学校发展。

7.评估机制建立

根据既定的研修方案与计划,通过平台的大数据功能,及时获得学员在线参与的课程学习、交流研讨、研修作业等活动的各项学习数据和信息,实时动态监控学员学习情况,定期开展督学、促学服务,并准确记录培训时间和学习行为,实现学习过程考核、监控与学分认证;通过平台发布问卷的形式,对培训项目、培训内容、培训师资、培训管理、培训效果、培训服务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调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依据评价反馈结果改进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培训质量。

四、预期成果

1.打造一支团队。打造一支熟知新高考、规划能力强、管理和指导水平高的学校管理者团队,推进贵省科学应对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变革领军队伍的建设。

2.培养一支队伍。提升贵省普通高中教师科学应对高考改革背景下的课堂教学的意识与能力,培养一支师德优良、理念先进、专业水平高、教育教学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的高中教师队伍。

3.搭建一个平台。搭建一个共享共建、共学共研、互学互促的研修平台,通过线上与线下研修相结合,丰富培训模式与方式,拓展研修内容的广度与深度,增加学习空间的选择性与灵活性。

4.生成一批资源。注重对培训过程中生成性资源的加工与整理,建设本土化的优质课程资源库,实现省域内的资源共享,促进全省教育特色与机制的形成与发展。

五、服务内容

服务内容

服务内容

收费标准

备注

 平台服务

根据地方培训需求,可为其搭建功能完善的服务平台,具备实现各类培训信息管理、研讨交流互动、宣传展示推广等功能。合作单位可记录保存培训课程影音资料,并免费上传到服务平台,供相关人员研修学习。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照相关规定解决网络平台建设和维护费用,对于开展各类合作的单位,不单独收取培训管理费用。

 网络研修

模块一:考试招生改革

模块二:学校管理变革

模块三:学校课程改革

模块四:课堂教学改革

模块五:学生发展指导

模块六:教师队伍建设

模块七:教育教学评价

注:每模块下分4个主题,共28个主题。

以省、地市、县区或学校为单位组织相关人员统一参加培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将收取培训服务费(含资源建设、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学时证明等费用),费用标准将根据参训人员规模、教学服务内容等具体情况而定,原则上不对个人学员收取培训费用。

40分钟/学时

专家工作室

围绕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变革主题,采用专家引领式主题研修,细分学科研修相关主题,引导与帮助学员深刻领会高考综合改革的价值追求,提升变革能力。

 集中培训

集中面授

根据地方培训需求,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面授,学习高考综合改革下的教育教学变革相关内容。

集中培训费用参照相关标准制定

跟岗研修

选择高考试点和课标实验地区为跟岗实践地点,通过学科备课、研课磨课、同课异构等教研活动,学习优质学校教育教学经验。

送培送教

送培送教采取专家引领下的主题式送教指导活动,由专家开展主题讲座来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同时,组织开展示范引领、听课评课、研课磨课与课例展示等教研活动,帮助学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六、组织保障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由分管培训工作的副院长牵头,前期安排远程培训中心负责人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接洽,达成合作。双方分别成立合作工作小组,包括技术支持、资源建设、编辑运营等方面人员参与具体工作,研制技术合作与对接方案,逐项实施、稳步推进,共同保障合作的顺利进行。

七、经费保障

服务平台网站的开发建设与培训期间的维护所涉及的费用由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筹措;组织实施培训项目所涉及的费用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按照省级、地市、县区、校级培训项目的分层组织单位,分级共同筹措,主要用于培训项目调研、课程资源开发、专家指导、教学服务与管理、证书制作等。

八、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10-69240058,010-69248888转3630

电子邮箱:F2008@vip.163.com

电话传真:010-69249580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政编码:102617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2019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