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当前位置: 研修成果

[心得体会]勇走教改之路,探索教育之美

作者:王素英 来源:天和城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19-08-02 14:48:07

2019年,我参加工作已是第四个年头。凭借突出的教学业绩和优异的表现,我被评为校级“教改新秀”。这一荣誉的取得,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它直接推动了我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使我在对教育工作更有信心,更坚定了自己的教育初心。紧接着,我有幸参加了“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专题网络培训,虽没有机会参加面授课,但通过这次网络课程的学习,我的教育思想得到极大的转变。在课改的浪潮已经席卷而来的今天,参加新课改的培训,不仅很有必要,而且,对教师今后的教育方向和教育之路,有着重要的指引作用。学习完整个课程以后,结合我所教的高中语文学科,我总结出了几点心得。

第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这也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重点指出的内容之一。在我看来,教育是培育人品德的工作,人具有了品德,才能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才能具备良好的处事原则,才能立足于整个社会。未来国家的发展靠科技,科技的进步依赖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这也是教育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一个有良好品德和素养,有原则,目标坚定、立场坚定的人,很难想象他不会取得成功。

第二,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核心素养,而且必须在教学中落实和实践这个核心素养。对语文学科来说,“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这些是涉及学生素养的四个重要方面,如何真正实现这些方面,对语文老师来说,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我们需要首先从思想上进行转变,然后再从教学的实践,包括每一课的教学设计、教学思路、教学的各个环节,尤其是教学的最终落实方面,要有不一样的研究和实施。这样,学生学习语文才真正有价值,有收获,这些可能是影响他一生的东西。
       第三,现代的教学,虽然离不开教育技术的辅助,但是对很多学科,尤其是语文学科来讲,要恰当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育技术。语文是一门实践性综合性的学科,最终要使学生能准确而恰当并且规范而得体地使用语言进行交流,在将来的人生中能够具有独立的思考,具备良好的品德、价值观和审美鉴赏能力。这也是各个学科努力的方向。但是现代的教学有一个常见的通病,就是为了讲课而讲课,甚至大部分利用多媒体来代替了老师的讲授,学生的感官是被调动起来了,却失去了最本质的阅读与思考能力。因此。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最后,作为一线教师,我认为每个人都需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并且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结合当下的时代热点,拥有独特的眼光和大局意识,才能对教材内容有不一样的理解,才能使学生有不一样的收获。并且要勤思考,多探究,紧跟课改的思路和步伐,从学情出发,做适合学生的教育,才能真正体会到教育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