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当前位置: 研修成果

[物理]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专题网络培训学习心得

作者:王平 来源:天和城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19-08-02 14:33:15

很荣幸参加此次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培训,在这次培训中,观看了很多精彩视频,其中有来自于各地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的教学实录,也有很多教育名家的讲座,如郭玉英老师的“高中物理必修课程解读及教学建议”,黄恕伯老师的“基于提升物理核心素养的教学案例分析”等,还有一些领导、专家的讲座,如朱之文老师的“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 为培育时代新人奠基”,王大赫老师的“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背景下教什么?”都让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从这些视频当中,我了解到了当前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一些前沿信息,也了解到物理课程的现状、存在困惑、未来发展方向,可以说,此次培训收获多多。

普通高中阶段的物理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促进学生全面而又富有个性的发展为基本目标,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人生规划能力。物理课程不仅注重学生对符合时代需要、与学生生活紧密联系的基础知识与基本原理和使用技能的学习,而且注重学生对物理模型建立与运用,注重学生对探究事物发展的感悟与理解,注重学生物理学习中的探究、实验与创造,注重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以及科学思维的发展,为学生应对未来挑战、实现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在具体的教学中,时时要在教学过程中渗透物理学科的四个学科素养物理观念、科学探究、科学思维、科学态度与责任,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这些要求必须全面落实到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之中。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遵循科学育人规律,推进育人模式变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培育时代新人奠基。

物理课程标准指出:“有效地物理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物理的重要方式。”而高效地物理学习活动应是在有效地物理学习活动基础上的更高层次追求。 例如在讲解“动能和动能定理”一节时,通过充分备课,合理设置梯度问题,优化例题内容,一题多解,体现教学的重点和顺序,让学生体会动能定理的优越性。从恒力到变力,从直线运动到曲线运动,从单一过程到多个过程。设置的前两道例题也能用运动学解答,但较为繁琐,学生从中自然能比较出方法的优劣。例1旨在让学生初步掌握用动能定理解题,做例2时,先让学生用运动学知识求解,再让其用动能定理求解,分段求解后再全过程应用动能定理。通过这样的题目设置,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在做题的过程中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后两道例题是曲线运动中,和变力做功时应用动能定理解决问题,设计意图也是为体现动能定理的优越性。

培训中,各位专家从多方位各有所侧重地分析解读新课标修订背景、课标体系、实施建议、教材编写要点等,让我们对立德树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学科大概念、项目式学习等关键要点的理解更全面和深入。参加培训不仅让我对提高教学效率有了新的想法,也让我对核心素养有了更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