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当前位置: 研修成果

[思想政治]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专题网络培训学习心得

作者:刘业明 来源:天和城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19-08-02 14:31:48

本次培训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多方位全面的介绍了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修订的背景、课标体系,实施建议等等。对于本人的高中教学工作,有着较强的指导意义。

在培训中,本人了解了“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路径”,重点了解了现代信息技术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方面的应用,比如“微课”在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随着多媒体教育设施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媒体式教学走入高中课堂。近年来,微课以一种简短、高效的媒体式教学被广大教师应用于高中教学实践中。而高中政治课具有时政性强,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等特点,广大教师通过精心制作,恰当使用微课资源,能够极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展学生视野和思维空间,亦能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所学内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然而在教学实践中,微课的应用还存在播放时间不合理、质量良莠不齐、所起的作用单一等问题,这就削弱了“微课”在课堂教学中,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能力。如何能够更好地利用微课这种崭新的教学方式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是每一位使用微课进行课堂教学的老师必须思考的。

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也为课程改革指明了方向,就是要打造活动型课堂,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从而打造高效课堂。通过培训了解到关于思政课活动型学科课程最重要的就是课堂活动的设计,只有有设计的活动才会有意义。一节课,课堂活动一到两个就可以了,最多不要超过两个,过多的课堂活动是无法保证活动效果的。对于思想政治课中的活动,韩震教授指出:“知与行是活动,学而思也是活动;讲问题是活动,提问题也是活动;社会实践是活动,课堂教学也是活动;寻求结果是活动,享受探究过程也是活动”。可见,思想政治课上的活动,既包括学生在头脑中完成的无形活动,如记忆、思维、想象等,也包括学生操作客体改变其外部形态的有形活动,如实验、社会实践、演示等。

在实际教学中,我们思想政治课上的活动是多种多样的。比方说,“动一动”“看一看”“问一问”“想一想”“议一议”“说一说”“辩一辩”“理一理”“试一试”等,这些形式之间有相互交叉的现象。一节课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进行上述全部各种活动,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选择其中的某一种或某几种即可。

再比方说,教学中我们常用到的分析讨论一个案例,发表看法、举例说明,绘制一幅漫画、一个思维导图,宣传稿、演讲稿,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制定一个人生规划等等。课堂上学生的说和做都可以理解为是一种活动,活动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重点在内容的课前设计与课上把握。

通过此次培训本人对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以后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一系列的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本人一定会在教学实践中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