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当前位置: 研修成果

[地理]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专题网络培训学习心得

作者:李津明 来源:天和城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19-08-02 14:26:58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而建设教育强国。视频课程中,专家们就如何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全力落实新修订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和为培育时代新人奠定基础提出了几点意见。这使我们深刻认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修订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把握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总体 要求,切实增强课程组织实施的领导力和自觉性。

地理学是研究地理环境以及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关系的科学,它兼具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性质,地理学不仅研究地球表面上的自然和人文现象,空间格局和变化特征,而且关注不同尺度的空间区域,如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地理学研究的目标不仅仅是解释过去,更重要的是服务现在预测未来,地理学中闪耀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观念,因地制宜,科学发展观念,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等,都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优质素材,有利于培养能够担当中国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什么是学科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体现使学生通过某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点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提炼地理核心素养,我们需要认真思考一些地理教育的一些基本问题,地理学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培养什么样的价值观和视野?培养学生什么样的能力?

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确定,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对于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研究就从地理学科的本质出发,包括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学科的表现,水平分析等诸多方面,同时,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作为贯彻课程标准的一条主线,体现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等各方面。4个学科核心素养之间关系:人力协调观是地理课程内容蕴含的最为核心的价值观,包含正确的人口观、资源观、环境观和发展观。综合性和区域性是地理学两大突出特点,由此形成综合思维和区域认知,学生分析和理解地理过程,地理规律,人际关系,系统的重要思维品质和能力,地理课程具有很强实践性,在实践活动当中运用综合思维和认知使学生感悟体验现实世界中连接关系的重要途径。

那么如何将高中地理核心素养落到实处呢?

1. 以教学中注重贴近生活,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地理兴趣。在地理教学中,应将学生感兴趣的生活中的自然现象和时事热点等地理素材引入地理课堂中,让学生体会到地理与生活实践结合。

2. 地理教学中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中学地理教学内容广,信息量大,可包含着极其丰富的自然人文及时空变化之时,和创新教学方法。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通过各种形象化的教学媒体观察与思维,引导学生去探索,发现归纳,总结出规律,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启发学生的智力,发展其能力,提高全面素质。

3. 带学生走出去,增强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定义地理时间里包括考察、实验和调研三种形式,广义上来说,纸笔学习之外的地理学习包括课堂讨论,课外研究性学习参观访谈,野外考察等,都属于实践性地理学习。让学生走进真实的自然和社会大课堂,动手触摸,用眼观察思考,处理最终认识和理解真实世界中的地理现象,全身心的在自然与社会互动中增长智慧、情怀和责任。

以我校为例:创建运河文化、天津古建筑与历史学习基地;武清近年来城市化速度加快,城市化和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以此为条件,我校计划创建武清发展规划、武清特色农业发展等学习基地。在学生活动中,加强与天津贝壳堤、自然博物馆、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和武清规划展览馆等重要平台的合作。

4. 乡土地理蕴藏大量价值的贴近实际的教学资源,利用乡土地理课程资源进行课堂教学,开展研究性学习,还可以开设校本课程,接触乡土地理课程资源,帮助学生认识学校所在的地区生活环境培养实践能力,增强爱家乡的情感,从而达到培养地理核心素养的目的。

5. 成立多彩多样的学生社团活动。着力发挥学生思考、参与、创新能力,从发现身边的地理,到提出问题,到解释问题,整个环节由学生作为主体。我们组织开展了具有特色的社团活动,如天文大讲堂、天文气象观测、地震环境监测、工农业调查、交通流调查、模型制作和模拟实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