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当前位置: 研修成果

[心得体会]“国培计划”学习心得

作者:李莉 来源:思茅一中 发布时间:2018-12-01 10:51:01

有幸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2018年“国培计划”的学习,我对国家教育改革动态与趋势,高考改革的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明确了高考改革势在必行。十九大报告的重大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的教育是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为国家培养出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教育改革改变“一考定终身”的不公平,所有科目都将考验语文水平,学科无考试大纲,只有核心素养,中国“高考”指挥棒,将完全指向全面素质教育,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中国诚信体系的重建,为高中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打破改革前的高中教学模式,为了适应新高考科目的改革,需要教师必须不断研究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探索提升高中教学新模式,优化教学环境,才能适应国家社会培养人才的需要。

为期10天的培训学习,聆听了6位专家的专题讲座,走访学习了三所进入高考改革的实验中学,分别听取了校长对实施教育改革中的经验。为我们云南省将进入新高考教育改革提供了借鉴的方法和指导的意义。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实践的学习,我都得到了很多收获,心中明确了目标和方向,知道我们应该怎么做、怎么接受挑战、怎么投入到新高考改革的浪潮中,我有以下三点认识:

  第一,教师教学观念的改革;教师的教学要以核心教养为导向,学科以大概念做统领,开发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科知识的认知过程,未来的教师,不简单的是知识的传递者,解惑者。还应该是为学生描绘未来生活的创造者,生活者。高考永远是教育工作者努力的方向。教育的方法是多样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按照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我会以饱满的热情守护自己的领域,不惧风雨,乐享耕耘,播种一种善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为培育祖国的未来。

   第二,关于选课走班又有了更深的认识。理论是回归教育的原点,尊重学生的兴趣,学生的优势,学科发展的空间,专业与职业倾向。符合教育的规律,学生成长的要求、学其所好、考其所长、用其所用。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以教育为本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这才符合新时代的要求。选课的方式多元化,体现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激发个人潜能,考出优长、促进自主发展。“选”是目的“走”是形式。

第三,生涯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中。高中教师学会做生涯教育的导师,用科学的生涯教育理论为依据结合学生的实际对学生做指导,生涯导师必须明确以下点: 

1、 提供必要的信息——培养学生信息能力;

2、 指导职业体系——培养学生生涯探索;

3、 协助个人选择——培养学生理性决策;

4、 指导制定计划——培养学生规划能力;

5、 指导学业改进——培养学生问题解决;

另外,可以集体指导、学科渗透、职业体验,聘请有成就的校友进行指导,总之生涯教育就是发挥学生的潜能,科学的指导学生转变观念提高素养,一个人就是要在不断的实践当中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成就自己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