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当前位置: 论坛精华

建立基于统一高考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制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1-16 13:27:11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教授 张志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正是在这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会议上,党中央确定了“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的高考综合改革目标。

“强基计划”深入总结高校16年自主招生的经验,充分借鉴上海市等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成果,探索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有效机制,是对自主招生和高考综合改革的继承创新,标志着我国基于统一高考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这一招生改革探索,对于深化我国高考综合改革,真正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考招生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强基计划”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我国统一高考制度,在深化我国高考综合改革方面实现了“两个坚持”“三个突破”“一个确立”。

“强基计划”突出了“两个坚持”,即坚持统一高考制度和教育公平原则不动摇。统一高考制度是我国高考制度的根基,是人民群众对我国教育制度的信心之所在,动摇了根基,我国高考制度的大厦就会坍塌;教育公平公正是我国高考制度的灵魂,丢掉了灵魂,我国高考改革就失去了人心。“强基计划”坚定地以统一高考制度为基础,坚持将参加统一高考作为“强基计划”招生的门槛和录取的主要依据,维护了我国统一高考制度;“强基计划”高举教育公平的旗帜,突出保障“强基计划”实施的公平制度设计,突显了“强基计划”实施的公平正义原则。

“强基计划”实现了“三个突破”:

一是摈弃了“功利化”做法,取消竞赛降分录取模式,在引导基础教育健康发展上出实招。高校实施自主招生,对于落实高校招生自主权,引领高中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有的高校将高中生的论文、发明专利、奥赛成绩作为入围门槛或降分录取的依据,引发了高中教育的许多“功利性”做法,特别一些高校把奥赛成绩作为进入自主招生的敲门砖,致使不少地方奥赛风起云涌,培训机构推波助澜,老百姓趋之若鹜。还有一些高校,出于争抢生源的目的,允许学生自由选专业,致使各个学科的奥林匹克金牌获得者并不选择相关专业,转而学习金融、经贸等所谓热门专业,与高校自主招生选择学科潜能突出的优秀学生的初衷背道而驰。“强基计划”着力解决自主招生中存在的上述弊端:取消论文、专利等作为入围高校考核条件的做法,主要以考生高考成绩作为门槛,解决个别考生在自主招生中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问题;遏制学科竞赛导致的功利化教育,改变自主招生依据奥赛成绩直接“降分录取”的做法,高校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择优录取,体现对学生更加全面综合地评价;将高校考核安排在高考成绩发布后,解决部分高校提前“掐尖”、争抢生源、干扰招生秩序等问题。

二是破除了“唯分数”窠臼,积极使用综合素质评价,在引导素质教育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考试招生制度的指挥棒要改,真正实现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强基计划”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总结上海、浙江等地在高考综合改革中探索使用综合素质评价的经验做法,探索建立基于统一高考的多维度考核评价学生的招生模式。其录取模式为:高校安排分省计划,将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根据考生填报志愿,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这一做法,首次明确把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作为高校录取成绩的一个维度,即高校在考核中要对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有关内容进行核实、评价,评价结果纳入高校综合考核成绩。过去,高校在自主招生中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使用,大多作为高校面试考核的参考,在学生录取中管用的还是高考成绩和学校考核成绩,说到底还是唯分数录取。“强基计划”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校考核,真正突破了高考招生“唯分数论”的做法,是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的重要举措,对于引导学生健康发展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是突破了“学科化”倾向,支持高校探索综合能力测试,积极引导高中教育走出知识学科本位。加强高校考核环节,是“强基计划”招生改革的重要内容。过去自主招生许多高校也有学校考核环节,但不少高校仍然受制于学科思维,重点考核学科能力。其实,国家语数外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作为分科考试,已对学科能力进行了考核,高校再进行分科考核已无意义,从考试功能上讲完全是一种重复测试。“强基计划”要求改变自主招生高校考核偏重学科知识考查的做法,指导高校积极探索通过笔试、面试、实践操作等方式,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增强选才的科学性。这一做法将对引导我国高中教育开齐课程,打破分科教育藩篱,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等等,产生重大的正面引导作用。

“强基计划”实现了“一个确立”:

确立了统筹考试招生与人才培养的高考综合改革方向,在着力打通高中与大学人才培养体系上实现了新突破。高考综合改革的初心,是为了国家人才培养,是为了教育的健康发展。当年,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拍板决定恢复高考,是为了改革开放培养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考综合改革,说到底,是为了满足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对人才的需求。“强基计划”在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方面,突出强化了“两个服务”,即高考综合改革要服务国家战略,要服务人才培养,彰显了高考综合改革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高考综合改革的价值和灵魂。一是“强基计划”强化高考综合改革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意识,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集中资源和力量选拔培养一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水平紧缺人才,改变了过去部分高校自主招生与国家人才战略需求相脱节的做法。二是“强基计划”强化考试招生改革引导高校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识,统筹高校考试招生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高校人才选拔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之间的协同,形成改革合力。特别是通过单独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畅通人才成长通道、推进科教协同育人等方式创新人才培养制度,改变了过去自主招生与人才培养相脱节的做法。三是“强基计划”强化高中和高校人才培养相衔接的意识,尊重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确定招生的学科专业,将高中学生的志向、兴趣、天赋作为考核选拔的重要内容,作为学生进入高校进行专门培养的基础,突出了高中教育与大学专业教育的衔接,革除了过去自主招生学生对专业的选择往往基于功利而非内在兴趣的弊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