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项目

区域学前教育与幼儿园发展诊断提升项目

本项目旨在借鉴先进的教育评估理论和经验,以第三方客观、专业的视角,依据国家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法规要求,立足实际、贴近现场,挖掘各地各幼儿园亮点,诊断存在的问题并剖析原因、提出精准改进对策,促进区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健康发展。

一、项目服务对象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幼儿园。

二、项目服务内容

(一)幼儿园办园能力诊断改进。主要依据《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等要求,重点对幼儿园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诊断,根据幼儿园实际突出部分重点内容诊断,提出意见并指导改进。

(二)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评估改进。主要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教督〔2020〕1号)等要求,对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政府保障情况、幼儿园保教质量保障情况做出整体评估判断,同时在对县域幼儿园全面诊断的基础上,重点对县域规范办园的共性问题做出评估判断,提出意见并指导改进。

三、项目实施方式

评估诊断项目采取线上与线下一体化方式进行,具体实施方案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与地方、学校商定,实施环节主要有:

(一)自我诊断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专家和技术团队,研发系列诊断工具,建设诊断平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根据定制项目按要求在诊断平台填报相关信息,作答调查问卷,提交相关资料,并撰写自我评估诊断报告,按要求准备相关纸质文件资料以备查阅。

(二)资料分析

技术、专家团队根据平台数据、资料,对学校、县域教育状况进行初步分析,得出初步评估意见,发现亮点,找出问题,确定进一步诊断的方向和焦点。

(三)现场诊断

组成由教育评估专家、高校学者、一线优秀校(园)长等组成的专家团队走进现场,通过听取工作介绍,实地考察、开座谈会、查阅资料、随机访谈等形式全面了解县域、学校情况。

(四)诊断反馈

现场诊断期间,专家组以适当方式与地方、学校交换意见,提出口头反馈意见。现场诊断结束,专家组负责撰写并完成诊断报告,经项目负责人审定后正式反馈地方和学校。

(五)指导改进

地方、学校根据专家团队的诊断反馈意见,进一步提炼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团队辅导,指导地方和学校进一步修改完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开展相关专题攻关研究,进行相关培训,优化教育教学实践,提升区域教育与学校内涵发展水平。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