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石油大学以“五心”为抓手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来源:西安石油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21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书育人,师德为要。近年来,西安石油大学以“做好‘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为目标,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以着力抓好“五心”为重点,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强化组织保障、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1.jpg

西安石油大学赴井冈山第六期青年教师和干部社会实践营

突出核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党建+师德”融合有成效

学校以党建为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思想引领作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提升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连续举办6届井冈山青年教师社会实践营,共计180余人参加,通过专家报告、现场教学、学习研讨和交流等方式,加强青年教师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印发123本《师德师风学习资料汇编》,覆盖所有教研室和教师党支部,组织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学习教育。举办教师党支部书记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班,59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并集中交流研讨,加深教师对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大力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目前,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比例达到95%。学校定期开展党建“七一表彰”等先进评选和表彰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加强交流学习,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近年来,学校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电子工程学院仪器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应用地球物理系教工党支部工作室均已通过陕西高校首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和首批陕西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支部验收。

聚焦中心: 搭建工作体系四梁八柱 筑牢师德师风建设根基

学校聚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这个中心任务,学校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健全和完善师德师风制度,搭建师德师风建设的四梁八柱。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等内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师德建设的根本遵循,建立组织机构,成立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机构。2018年10月,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在人员、编制和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专门负责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工作。成立校教师师德考核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指导学校师德师风工作。校领导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亲自抓、现场讲,做到“领导、参与和实施”三级联动,参加学校师德先进评选工作,听取师德先进候选单位工作汇报,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分析和研判学校师德师风形势,把师德师风工作抓细抓实。

不断健全和完善师德师风制度。相继出台了《西安石油大学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西安石油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西安石油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修订《西安石油大学师德先进评选表彰办法》,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提升了师德师风建设的规范化。

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下发《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西石大党〔2020〕70号),各院(系)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课程思政观摩会”“课程思政研讨会”“课程思政教学‘大练兵’”等课程思政建设活动。举办2020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活动,邀请专家现场指导。该校在2020年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中获佳绩,3名教师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思政课程教学标兵称号,1名教师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思政课程教学能手称号。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学校举办了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获奖教师教学展示汇报活动,邀请四位思政课“大练兵”获奖教师为全校教师做教学展示活动。

坚守初心:多措并举抓长效 营造师德师风建设良好氛围

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创新师德师风建设载体,狠抓师德师风工作落实,下大力气抓好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工作。组织高质量师德师风研修培训。连续2年依托清华大学举办师德师风和教师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共计111名骨干教师参加,切实提升该校教师师德师风综合素质。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常态化,把师德师风教育纳入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提高教师师德师风修养。组织4名高层次人才参加省委人才办组织的国情、省情研修班,组织新入职教师和高层次人才共计49名教师参观西迁博物馆,引导他们坚定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重任。

2.jpg

西安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赛云秀为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师德标兵颁发证书

把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到实处。开展教师节宣誓活动,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组织教师签订教师师德承诺书,强化教师师德师风监督。每年开展师德先进评选,并在教师节大会上进行表彰。坚持教师师德年度单独考核。利用学校网站、官微、展板等多方位宣传学校师德先进事迹,强化示范引领,牢记育人使命,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近年来,陈敏灵、杨嵘、郭艳英获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石油工程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获得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3.jpg

西安石油大学新入职教师参观铁人纪念馆

服务精心:努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学校要发展,教师是关键。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用情用心做好教师发展培训和人才培育工作。成立教师发展中心、高层次人才办公室,加强教师岗前培训、入职教育、继续教育及相关业务培训工作,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完善教师发展机制。出台了《西安石油大学本科教学主讲教师准入制实施办法(试行)》,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新入职教师开展岗前培训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心理健康、课堂发声技巧、英文论文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及石油精神和铁人精神等相关培训。组织新入职教师参观校史馆和铁人纪念馆,提升新入职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围绕学校及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等工作,每年组织3-4批教师赴外地参加专业培训学习,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结合教师需求实际,每年开展4-5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相关网络培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综合素质。

近年来,学校教师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成绩突出。傅海威、徐学利、张群正、周勇、韩家新、徐建宁、黄风林等教师获陕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陕西省高层次人才李飞教授2018年入职,很快主动融入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目前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联合重点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等5项;2020年牵头与中海油服建立“定向钻井联合实验室”,担任实验室校方负责人,与中海油服签订旋转导向钻井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开发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下移重心:多措并举抓落实 厚植潜心育人高尚情怀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重心下移,注重发挥各院(系)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院(系)对标对表,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和主题活动。

以教师节为契机,各院(系)高度重视教师师德师风学习教育,纷纷通过党政联席会、全体教师大会和教研室会议等形式,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人文学院、音乐系邀请我校副校长程永清做《武装斗争与土地革命——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礼乐文化与道德修养》专题讲座,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化工院党委、计算机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赴潼关杨震廉政教育基地、潼关博物馆,开展“倡廉洁、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电子工程学院组织教职工赴宝鸡市眉县常兴扶眉战役烈士陵园、富平习仲勋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教师参观西迁博物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教师赴扶眉战役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学习;外国语学院组织教师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和薛家寨革命旧址,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组织教师签订意识形态责任承诺书。

教师参与师德师风建设相关主题活动热情高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四有”好老师征文比赛活动,石油工程学院组织教师观看教师节特辑影片《一生只为一事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师生情运动会、篮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师德师风主题活动,激发教师参与师德师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效。人文学院教师举办“诗词鉴初心,笔墨写华章”书法作品展、 校工会“讴歌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我爱我的祖国”教职工朗诵比赛,展现了教师队伍建设新风采。疫情期间,广大教师不但用精彩的线上课堂演绎人民教师的担当与使命,还把抗疫精神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强化责任担当,让爱国主义精神厚植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