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2-04

黑龙江省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完善长效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强化思想引领、规范从教行为、树立先进典型等多点发力,切实提高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以师德师风为前提,把好教师招聘准入“第一关”。将师德师风要求放在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首位,明确教师资格认定和教师招聘引进前置条件,要求申请人提供任职学校出具的《思想品德鉴定表》和高校师德专题培训结业合格成绩单。把师德师风作为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必修课,依托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三年来累计培训新入职教师1.1万余人次,2020年开设了43学时的《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课程。各高校通过校本培训和校史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引领新入职教师弘扬高尚师德。哈尔滨理工大学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东北石油大学紧盯青年教师师德素养提升,成立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开展“结对子、老带新、授经验”等活动,传好师德接力棒。

以《十项准则》为标尺,打出规范教师行为“组合拳”。在全省高校在职教师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培训,推动高校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培训常态化。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高校新任职辅导员上岗培训,近两年共培训新任职辅导员880余名。省教育厅联合省委宣传部开展“最美高校辅导员”暨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2名辅导员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1名教师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教师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开展高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千堂党课进支部”等活动,并将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切实规范教师行为。

以师德先进为标杆,大力弘扬高尚师德“主旋律”。召开全省高校师德师风经验交流现场会,举办全省优秀援鄂教师代表师德先进事迹报告会,深入推进“守初心、立师德、正师风”活动,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实效。组织师德主题论坛,三年来先后开展向全国优秀教师汪自强、曲建武、郑德荣、陈琳、李德威、于瑾、沧南等学习活动,组织“李保国先进事迹宣讲”、“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推选、学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等活动。组织开展师德标兵、道德楷模评选及全省高校师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以纪律约束为戒尺,严肃处理教育领域“微腐败”。建立考评机制,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落实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任务。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对高校政治生态考核指标体系,各高校均将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贯穿教师评价的全过程各环节。完善廉洁教育机制,各高校通过党员干部廉洁谈话、支部书记上廉洁党课等方式,教育引导教师廉洁从教。完善纪律约束机制,畅通举报受理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定期发布教职工师德师风警示案例,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完善惩处机制,明确高校在职教师从业行为“十禁止”,出台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在全省高校集中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