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岸区黄浦幼儿园中班幼儿一日活动方案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 李萍 发布时间:2020-05-26 10:55

设计意图:

《指南》中提出“要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儿童的发展是一个整体,要注重领域之间和目标之间的相互渗透和整合”,依据“幼儿园一日活动皆课程”的理念,我在设计一日活动时,关注了幼儿经验的连续性,既能满足幼儿合理需要,又关注到个体差异,避免时间的隐形浪费,将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的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重在养成幼儿良好常规,逐渐形成由他律到自律。中班幼儿在身体动作发展还是心理需求方面较小班都有很大的变化,对事物的好奇心较强,愿意去探索,我们班这个月的主题是《奇妙的球》,我在引导幼儿在关注圆形物体时发现他们对七彩的圆形泡泡兴趣浓厚,于是生成了以“奇妙的泡泡”为主题的一日活动方案,入园的晨间活动、集体活动、区域活动等以“圆”为主线展开,从幼儿兴趣出发,注重了幼儿经验的连续性和整合性。

上午活动计划

一、生活活动

1、入园好时光

目标:(1)愿意把自己的情绪告诉老师,表达自己的想法。

(2)积极配合晨检,当发现自己或同伴有不舒服时能主动告诉教师。

教师指导:引导幼儿学习表达情感的方法,观察幼儿情绪及身体状态,做好相应处理。

2、自由来晨谈

目标:能大胆地与同伴、教师进行交流发生的特别事件、当天的任务等

教师指导:教师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布置信息板,幼儿观看信息板说一说自己看到的或知道的,教师在一旁给予补充或引导。

3、轻松如厕去

目标:在有需要时能及时大小便。

教师指导:了解孩子排便习惯,鼓励幼儿在有需要时及时大小便。

4、趣味来盥洗

目标:能看懂图示,熟练用六步洗手法。

教师指导:提醒幼儿用正确的方法洗手。针对幼儿洗手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挽袖子、搓洗不仔细等,及时给予指导。

5、温馨进餐点

目标:(1)愉快的进餐,初步养成文明进餐习惯(细嚼慢咽、不偏食、不挑食)。

(2)餐后能有序地收拾餐具、擦嘴、漱口。

教师指导:教师介绍食谱,激发幼儿食欲,营造愉快的进餐环境,餐后提醒个别幼儿收拾餐具,饭后擦嘴、漱口的习惯。

6、科学来喝水

目标:常喝白开水,了解喝水与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幼儿会按需饮水

教师指导:提醒幼儿按需饮水,保证幼儿每日饮水量。不要在剧烈运动后大量饮水。

二、户外活动

1、晨间锻炼(自选)

教师准备:皮球、铁环、泡泡水、

幼儿准备:隔汗毛巾、水瓶

教师重点指导:向上纵跳抓泡泡的方法。

2、课间操

目标:1、能跟随老师的口令进行队形变换。

2、做操时动作规范、精神饱满。

准备:幼儿隔好汗巾、着装舒适。

教师指导:精神饱满,口令有力,动作规范。注意个体差异。(一圆变两圆—四    圆变四路纵队)

3、户外集体活动:圆圆的皮球

目标:1、乐意参加抛接球活动。

2、练习自抛自接,尝试连续地自抛自接球。

教师准备:皮球

教师指导:教师示范连续自抛自接的方法,鼓励幼儿尝试。

4、户外自选活动

教师准备:皮球、轮胎、呼啦圈、圆形的飞盘。

幼儿准备:隔汗巾、水瓶。

教师指导:鼓励幼儿探究一物多玩的方法并提醒幼儿注意活动安全。

三、学习活动

设计意图:在前段时间户外活动时,我带着孩子们在操场吹泡泡,当孩子们在阳光下吹出一个个五彩的泡泡时,他们会欢呼:“泡泡好漂亮呀!好神奇呀!”,于是我从孩子的兴趣出发,遵循孩子的年龄特点,选择了绘本《淘气的泡泡》开展活动,这是一个诙谐幽默、有趣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个淘气的泡泡惹了一个大麻烦,它带着小宝宝飘走了,最后是一个小男孩用弹弓打破泡泡救下了这个小男孩。在活动中,运用启发式语言引导幼儿看看、想想、猜猜、说说,大胆推测故事情节,用动静结合来体验绘本学习的宽松氛围和乐趣。《指南》中提出“创造条件和机会,支持幼儿自发地艺术表现和创造”,这次活动充分调动听、看、说、肢体动作等多种感官进一步探索泡泡,表现泡泡的特点,让幼儿用自己喜欢方式自由表现。

活动一:语言活动:《淘气的泡泡》

活动目标: 1、喜欢集体看图画书,体验猜想、表达、交流的快乐。

2、理解故事内容,了解故事发展过程,感受智慧的力量。

3、能够观察画面,猜测故事情节,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幼儿吹过泡泡,知道泡泡的特点。

物质准备:教具:《淘气的泡泡》PPT,女孩小梅、妈妈、哥哥、一对老夫妇、小男孩图片各一张。学具:故事人物图片幼儿每人一套。

活动过程:

1、封面阅读----导入活动,认识故事主要角色。

观察PPT图书封面《淘气的泡泡》,交流:什么是淘气?

2、集体阅读---理解故事,大胆猜测故事前半部分。

1、教师讲述故事前半部分,提问:淘气的泡泡惹了一个什么麻烦?

2、讲述故事后半部分,提问:什么办法能将小宝宝救下来呢?

3、自主阅读----观察画面,分组交流,猜想故事结尾。

1、分组阅读。

2、集体分享经验。

4、综合理解-----操作学具,完整讲述故事。

5、理解提升----感受智慧的力量。

小结:小男孩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一点也不惊慌,想出来了一个好办法, 真是一个既勇敢又聪明的小男孩!

活动二:艺术活动:《泡泡秀》

活动目标: 1、感受乐曲的欢快的节奏。

2、尝试随音乐用肢体动作表现泡泡。

3、能仔细倾听音乐并能跟随音乐大胆进行泡泡秀表演。

活动准备:1、经验准备:幼儿会吹泡泡,了解泡泡大小不一和圆球形等特点。

2、物质准备:音乐《欢沁》、表演道具(帽子、彩带、手环等)

活动过程:

1、故事导入:前期经验调动:《淘气的泡泡》 故事引入,提问:怎么样来用肢体来表现泡泡呢?

2、感知欣赏:幼儿倾听乐曲,感受乐曲的欢快

3、动作表现(重点)跟随音乐用肢体动作表现泡泡的过程,鼓励幼儿大胆表现。指导个别能力差的幼儿。

4、表现音乐(难点): 幼儿根据需要自由挑选道具,跟随音乐进行泡泡t台秀,教师录视频

5、分享活动:播放幼儿表演视频,分享表演、创作的快乐。

活动延伸:

将材料投放到表演区中,幼儿在表演区继续表演,在下午的区域游戏中进行重点指导。

四、区域游戏

自主游戏活动:

美工区----《会变魔术的泡泡》      益智区----《泡泡排排队》

表演区----《鱼儿吐泡泡》          角色区----《泡泡美甲》

建构区----《泡泡城堡》

重点指导:《会变魔术的泡泡》(美工区)

目标:1、愿意参与圆形添画活动,在活动中体验创造的快乐。

2、学习将圆形添画成简单的物体。

准备:水彩笔、各种带有圆形的图片、挂历纸、绒条

过程:1、经验调动:我们听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淘气的泡泡》现在,淘气的泡泡要跟我们变魔术了,它会变成什么呢?

2、拓展经验:师幼共同讨论,引导幼儿大胆想象,如:变成了自行车、变成了苹果等,将幼儿的知识经验进行提升。

3、整合经验

(1)介绍美工区今天增设的新材料“会变魔术的泡泡”

(2)引导幼儿大胆添画。

4、用幼儿作品布置美工区,引导幼儿相互交流、欣赏和提高。

下午活动计划

一、生活活动

1、甜蜜午睡时

目标:(1)有良好的睡眠习惯(睡姿正确、按时入睡)。

(2) 安抚个别入睡困难的幼儿。

(3)能自己脱衣服、鞋袜、扣纽扣。

教师指导:(1)在睡眠前组织幼儿开展安静的活动,稳定幼儿情绪。

(2)幼儿入睡时加强巡视,纠正幼儿睡姿,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3)用儿歌的方法形象地教幼儿学习穿脱衣服、鞋袜、扣纽扣。帮助能力较弱幼儿

2、愉悦起床曲

目标:(1)能独立或在同伴的帮助下,能按正确的顺序穿好衣服、裤子、鞋袜。

(2)愿意分享“甜蜜午睡”后的感觉。

教师指导:仔细检查幼儿衣服穿戴是否整齐,并帮助调整。组织幼儿分享午睡过程带给自己的轻松、甜蜜的感受。

3、轻松如厕去

目标:轮流如厕,能够便后自理(便后擦屁股、整理衣服、洗手)

教师指导:组织男孩、女孩轮流如厕,运用榜样、奖励的方法,培养幼儿良好的便后自理习惯。

4、快乐午操时

目标:能较灵活地用小手与同伴、教师一起进行手指操。

教师指导:组织幼儿进行愉快的手指操韵律活动,锻炼手部肌肉的灵活度。

5、趣味来盥洗

目标:洗手时节约用水,不玩水,不打闹,不拥挤。

教师指导:在教学活动中渗透水的教育活动,让幼儿懂得节约用水,能控制水流大小。幼儿分组进行洗手活动,发现有打闹、拥挤的情况,及时给予提醒和引导。

6、温馨下午点

目标:愿意自己动手剥、剔食物。

教师指导:教师鼓励能自己动手的幼儿,同时对能力弱的幼儿给予帮助。

7、科学来喝水

目标:能按需取水,取放水杯后能还原处

教师指导:提醒特殊需要的幼儿多饮水,并将水杯还原。

8、幸福离园曲

目标:离园前能整理好自己的衣服和生活学习用品,不遗漏,有序离园。

教师指导:引导幼儿离园前检查自己的书包柜,与个别家长交流幼儿情况

二、区域游戏

自主游戏活动:

美工区----《五颜六色的圆》(手工)    益智区----《泡泡飞走了》

表演区----《泡泡T台秀》              角色区----《泡泡面膜》

建构区----《城堡里的泡泡房子》

重点指导:《城堡里的泡泡房子》(建构区)

游戏目标:1、体验与同伴一起创作泡泡房子的乐趣。

2、尝试用各种材料搭建泡泡顶房子。

游戏准备:1、经验准备:对泡泡的特征有认识和了解

2、物质准备:各种形状搭建材料(各种大小的圆形居多)

游戏过程:1、经验调动

引导幼儿回忆上午的音乐活动《泡泡秀》,随音乐进行表演。

2、经验提升

引导幼儿借助各种材料与同伴探索更多的泡泡房子造型。

3、经验整合

幼儿交流搭建房子的想法,分享合作、成功的快乐。

三、有组织的游戏活动---《粘泡泡糖》(娱乐游戏)

游戏目标:1、喜欢玩泡泡糖的游戏,体验和同伴“粘”在一起的快乐。

2、根据儿歌内容快速反应,遵守游戏规则。

游戏准备:知识经验:幼儿有品尝泡泡糖的前期经验

游戏过程:(1)复习游戏:会变的泡泡。

(2)游戏:粘泡泡糖。  教师交代游戏玩法和规则:儿歌说粘到哪两个小朋友身体的部位就贴在哪里。听到“就要粘住了”这句儿歌后再“粘”在一起。

(3)师幼共同游戏。

三、户外活动

1、户外集体活动

目标:1、乐意参加投掷活动。

2、学会正确的向前投掷球形物体的方法。

3、发展动作协调性。

教师准备:报纸球、绳子

教师指导:1、布置场地,用绳子划定幼儿投掷的距离,逐步增加投掷的难度。

2、教师的示范一定要规范、正确。指导能力较弱幼儿。

2、户外自选活动

教师准备:足球、吹好了的气球、报纸球、皮球

幼儿准备:隔汗巾、水瓶、穿适量的衣服

教师指导:鼓励幼儿积极探索各种球的不同玩法。提醒幼儿活动注意安全。随时观察幼儿身体状况。

活动反思:

《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提出“幼儿一日活动的组织应当动静交替,注重幼儿的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保证幼儿愉快的、有益的自由活动”在活动设计中,我设计的语言活动《淘气的泡泡》和音乐活动《泡泡秀》交替;动态的户外活动和安静地区域活动交替;活动与睡眠交替;“学”与“玩”交替都遵循了动静交替的原则,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

各类活动在幼儿发展中都有特殊的价值,我在设计一日活动时注重了各类活动的有机联系,科学安排,做到在生活中学习,在游戏中学习,学习联系生活、利用生活,使一日生活成为真正的教育整体,同时成为养成孩子良好的常规习惯的最好载体。既满足孩子发展需要,又照顾个体差异,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原有基础上获得发展。例如:在生活活动《喝水》这一环节需要了解喝水与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才能让幼儿更加理解按需喝水的重要性,将喝水转化为自觉行为。所以说,生活中有教育,而在教育的过程中也要联系生活经验,生活与教育二者是有机联系的。

注重了活动的整体性和幼儿经验的连续性。我设计了一节语言活动《淘气的泡泡》让幼儿了解泡泡的有趣和好玩,激发了幼儿进一步探索的兴趣,于是接下来的活动就是让幼儿去表现泡泡,孩子们是很乐意去模仿泡泡的,在音乐活动《泡泡秀》中幼儿尽情地随音乐去表现,感受泡泡的圆形特征,为我的主题《奇妙的球》服务。延伸活动是《会变魔术的泡泡》《城堡里的泡泡房子》都放在了区域活动中进行重点指导,下午的游戏活动也是根据“泡泡”而设计,用泡泡糖进行游戏,户外活动中提供各种各样跟圆形物体相关的器械,让幼儿积极去探索。一日的活动都围绕幼儿感兴趣的“泡泡”开展,体现了活动的整合性和幼儿经验的连续性。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