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云研修”模式 切实提升国培实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云南省国培项目启动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13 17:21

2020年8月9日,云南省“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幼师国培项目“培训者团队研修、幼儿园园长法治与安全教育培训、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培训”启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云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及500名参训学员参加了“云端”启动仪式。本次培训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培项目实施推进要求,创新培训形式,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研修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培训”优势,开启“云研修”模式,将线下培训转为同步在线与异步在线相混合的在线培训。

启动仪式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主任樊平军致欢迎辞。他介绍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发展历史及此次培训特色,并对本次培训任务、内容提出要求。

樊平军.jpg

云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雷韬要求学员珍惜难得的研修机会,在增强荣誉感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雷韬.jpg

三个培训班的班长分别代表学员发言,他们为能够体验同步与异步相混合的在线培训新模式而感到高兴,并郑重做出学习承诺。

企业微信截图_15970291631830_副本.png

班长2.jpg

班长3.jpg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特聘专家李兆嵩作为本班班主任对全体学员提出具体学习要求。启动仪式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老师王巧主持。

王巧主持.jpg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高度重视此次云南国培项目培训工作,针对不同培训主题和学员需求,科学设计培训方案,组建一流的专家团队,围绕培训主题,从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维度,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精心构建培训内容体系。培训者团队研修根据培训者胜任力结构要素,重点围绕师德师风引领力、教学教研指导力、培训实施管理领导力、信息技术与校本研修等四个方面系统设计了研修课程。幼儿园园长法治与安全教育培训聚焦园长依法治园和安全管理的意识和能力,设置了法治思维与依法治教、儿童权益保护、依法治园及安全管理、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疫情防控知识等课程内容。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培训立足引导幼儿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教师,设置了传统文化与师德、学前教育政策与法律法规、环境创设与资源开发、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教、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心理健康与自我调适等课程内容。

本次培训三类培训项目,共设计40场同步在线课程和100学时异步在线课程。同步在线课程充分发挥直播实时互动交流的优势,邀请专家在直播授课的同时解答学员的疑惑。异步在线课程包括专题讲座、纪录片和课例展示等多种形式。除视频课程学习外,还设计了班级研讨、论坛交流等环节,引导学员分享交流学习收获和体会。同时,为了使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相结合,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鼓励学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工作案例,后期将梳理遴选优秀工作案例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研修成果”栏目展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将通过强化技术保障与学员服务,切实提高培训实效,促进培训者团队、幼儿园园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推动云南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