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 作者: 邢保华 发布时间:2023-12-05 15:43

一、个人的成长

从2018年至今,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参与了“盘龙区教师梯次递进式培训培养项目——幼儿教师能力提升网络研修”的学习,感触颇深,也受到了极大的启发。自己也在结合本平台上关于教师能力培训的分类模式,反思自身及我们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培训体系的适宜性。

日常通过对平台提供的10个模块的专题讲座的学习,结合工作实践开展的四项班级研讨及反思性研修心得的撰写,有效地提高了自己反思的积极性,加深了自我工作反思的深度。第二方面,重构了自己关于幼儿教师能力培养体系的框架。平台的异步课程将教师能力的提升分为10个模块:师德修养与职业信念、幼儿研究与保教知识、一日常规与环境创设、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游戏活动支持与引导、幼儿观察与评价、家园沟通与合作、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园本教研组织与实践创新、信息技术与学前教育融合。这种分类体系也给了我极大的启示,有助于自己反思我园现有的教师培养内容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并参照以上的分类框架进行完善。第三方面,本次培训切实加强了自身的师德修养,帮助自己重新梳理了师德师风建设、课程开发、教育活动组织、家园共育模式构建等方面的内容和组织框架,有助于自身专业体系的完善。

二、培训心得

在广泛的内容学习和结合自身工作的实践反思过程中,以下几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在定义优秀教师的层面,我认为做一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首先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才能在工作中通过观察幼儿的表现,进行专业的分析、判断,最终提供引导和支持,以促进幼儿的发展。其次,要建立专业自主与专业自信,认真思考自身的专业发展规划,并积极主动、不断地学习相关的知识,完善自己的教育知识体系和本身的素质,以永远“求知若渴”的态度对待学习,对待教育。第三,眼中、心中、脑中都要有孩子,时刻将幼儿的发展放在首位,作为工作的基础和要点。

第二,在幼小衔接方面,今年我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题就是“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且教育部也针对幼儿园和小学颁发了相关的文件。因此,科学做好入学准备,要从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和学习准备这四方面来整合。在幼儿园,从小班入园开始,就在规律、科学的一日生活中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帮助幼儿从身心和生活方面做好准备,然后逐渐引导幼儿掌握必要的社会交往技能。在一日活动中培养幼儿认真、好奇、好问、能探究、坚持、专注、不怕困难等学习品质。在小学,教师应该从课程设置、活动形式等方面入手,让孩子科学、顺利地做好衔接与过渡。

第三,在家园携手共育方面,幼儿园和家庭实现共育的前提就是各司其职。幼儿园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在园提供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促进幼儿身体、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等方面的整合式发展;家长结合自身的教育资源情况开展有效的家庭教育。其次,幼儿园需通过各类活动和平台,让家长更加了解幼儿,了解幼儿园,让家长参与到幼儿园的教育中,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的质量。家长也需要通过各类活动向幼儿园反馈幼儿的问题,并和幼儿园共同合作促进幼儿的健康和谐发展。

第四,在环境创设方面,我认为幼儿园要充分发挥环境的隐性教育价值。都说环境是第三位教师,环境对幼儿的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为了发挥环境的隐性教育价值,教师需要做到:首先,注重环境的丰富性。幼儿需要在周围环境的互动中建构、丰富自己的认知,而丰富的环境足以给幼儿丰富的刺激,丰富幼儿的认知结构。其次,注重环境的适宜性。环境中的各要素(颜色、内容、呈现方式等)都需要考虑与幼儿身心认知与发展规律的契合性,以发挥环境的最大功效。然后,注重环境的可操作性。环境不是摆设,而是可以操作、探究的,幼儿才能在“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中进行学习。

三、培训建议

从2018年至今,通过在该平台上的学习收获了很多,但是为了提高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的质量,还是想到了一些培训建议。第一,保证幼儿园保教工作质量的前提就是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日常工作及与幼儿的有效互动中,但上午开展的直播课程会将教师从工作中剥离开来。有时为了处理教育中的种种问题,教师不得已压缩自我学习的时间,这样不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因此建议将直播取消或者是改在教师的休息时间,这样可以在不影响保教工作的同时提高继续教育的质量。第二,平台学习的时间可以再长一些,方便教师对内容的反复学与深度学。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