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有所获,受益匪浅

来源: 昆明市政府机关幼儿园 作者: 李玲玲 发布时间:2023-12-05 15:41

图片1.png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盘龙区教师梯次递进式培训培养项目—幼儿教师能力提升网络研修”的培训,在这次培训中收获匪浅。特别是在同步课程中通过直播学习进一步对“课程游戏化的园本实践(幼儿教师)、幼儿园区域游戏活动环境创设与观察指导(幼儿教师)、从课程资源到儿童经验(幼儿教师)、幼儿园教师如何做课题研究(幼儿教师)”四个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一、关于“课程游戏化的园本实践(幼儿教师)”的收获

幼儿园教师通过实施课程游戏化的教学方式,能够极大地提升幼儿对于课程知识的学习兴趣,能极大地拉近教师与幼儿之间的距离,能有效帮助幼儿掌握相应的课程知识及技能。游戏化教学,对于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幼儿园实施游戏化教学的意义对于幼儿来说,游戏的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通过游戏化教学,幼儿会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过程中,幼儿的注意力会得到最大限度的集中,并能极大地提升幼儿对于课程知识的吸收程度。因此,在幼儿园课程教学过程中采取游戏化教学方式,拥有着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游戏化课程教学,可以很好地愉悦幼儿的心情,可以使幼儿在幼儿园快乐地度过每一天,这对于每一名幼儿的健康成长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另外,实施游戏化课程教学,还能够极大地提升幼儿的社会实践能力以及动手能力,能够提升幼儿的综合素质。因此,实施游戏化教学,对于幼儿的快乐学习及健康成长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幼儿园区域游戏活动环境创设与观察指导(幼儿教师)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幼儿园的教育就是通过创设与教育内容相关的环境,幼儿通过与环境的作用充分发挥自主性展开生活,从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幼儿园环境是指幼儿园为幼儿的生长、发展所提供的场所和各种条件的总和,即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它包括物质环境与精神环境。安全愉快、整洁优美、丰富多彩、动手动脑、益智健体、富有儿童情趣的教育环境,深深地吸引着幼儿,使他们情不自禁、乐此不疲地在环境中活动。在环境中探索发现、想象创造,在环境中积累经验、增长知识、锻炼能力。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过程中,培养和巩固了幼儿的情感、行为、习惯、知识、技能、个性等。在幼儿教育中,环境始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的发展。因此,作为幼教工作者,就应努力为幼儿的发展提供最佳的环境,使每个孩子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

三、从课程资源到儿童经验(幼儿教师)

课程资源是幼儿园课程建设的重要载体,丰富多样的、适宜的课程资源蕴藏着幼儿多方面的兴趣与需求,能够支持幼儿在多样化的活动中自主探索、建构经验并获得发展。此次研修活动使我充分地认识到教师要做课程资源开发与实施的准备,就要有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事物的“哇”时刻的眼睛,做勤快的课程资源开发利用者,学习并借鉴别人的有益经验,反思自己的活动,为接下来的课程资源开发与实施指明了方向。

四、幼儿园教师如何做课题研究(幼儿教师)

以前认为做课题研究非常难,并且不清楚幼儿教师应该怎么做课题研究。但通过这次学习活动我对幼儿园课题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可以跟其他教师多学习,一起做课题研究,促进自己教育教学能力的发展。

在工作中我一直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开展我的幼儿教育工作。我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只要我用心付出,就会有收获。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对幼儿教育事业充满了责任感。遵守幼儿园规章制度,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既教书又育人。在工作中,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敢于创新。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本人一直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地提高自己,以使自己更快地适应社会发展的形势。通过阅读大量的道德修养书籍,勇于解剖自己,分析自己,正视自己的不足,不断改正和学习。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