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师魂、强师能,做一名优秀的新手幼儿教师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 曹亚妮 发布时间:2020-12-31 13:57

时间飞逝,转眼间新教师培训学习就要结束了。作为一名即将踏上幼儿园教师岗位的新手教师,我认真聆听了专家们的精彩讲座,他们深切与我们分享了丰富的教学经历,分享了教师成长路上的喜怒哀乐,分享了一个个与孩子相处的感人瞬间。不难发现,每一名教师的成功之路都相似之处的,我觉得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一、从爱入手,赢得幼儿喜爱

爱心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教师对幼儿的一次抚摸,一次无意的夸奖,一次亲切的问候,无形中会改变幼儿的学习和生活态度。“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教师的爱如同无声的春雨,在不知不觉中滋润着幼儿的心灵,进而使他们懂得如何爱自己,更懂得爱别人。教师对幼儿的关心和爱护,是开启幼儿心灵的钥匙,是促进其积极向上的动力。

二、以德为基,提升师德素养

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的奠基阶段。幼儿园教师秉承着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基本理念,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履行一名幼教工作者应担当的责任和义务,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三、强专立业,提升个人能力

每个幼儿都有自身的独特性,我们要关注幼儿个体差异和个性化成长,做到因材施教,掌握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依据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性,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样的保育教育活动,调动幼儿好奇心,激发他们的求知欲,鼓励幼儿独立思考,勇于创新,促进幼儿各方面协调发展。而这些都离不开扎实的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的积累。专家们向我们推荐了许多理论书籍,包括《幼儿角色游戏的组织和指导》《儿童游戏通论》《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角色活动区的设计与应用》等等,这些书籍将成为我未来教学实践的工具书,我会反复研读,做好读书笔记,坚持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不断提高专业能力。

幼教事业,广阔舞台,大有可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如刘焱教授嘱咐的那样“新定位、新形象、新要求,我们要像儿童心理学专家一样去工作,做到心中有理想、行为有规范、眼里有儿童、教育有方法、举止有修养”。未来,我会随时保持100分的状态和60分的谦卑,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让幼儿度过一个快乐而又意义的童年。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