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新时代公办幼儿园园长的三种角色》有感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 罕富珍 发布时间:2020-10-26 17:26

今天有幸聆听南京师范大学王海英教授关于《新时代公办幼儿园园长的三种角色》专题讲座,专业的深度解读、引发思考的优秀案例让我陷入反思。

一、清晰定位三种角色

王海英教授为我们梳理新时代幼儿园园长角色的关键词“教育者、领导者和管理者”,同时介绍斯佩克的三角色说“优秀的教育者、卓越的领导者、智慧的管理者”。何为“优秀”?何为“卓越”?何为“智慧”?高度凝练的几个关键词,引发自我审视,同时倍感肩负责任重大。王海英教授对《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中园长规划幼儿园发展、营造育人环境、领导保育教育、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试外部环境六大专业职责总结归纳为价值领导、教学领导和组织领导,使我对《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有了更清晰的概念框架。王海英教授阐述专业理解与认识、专业知识与方法、专业能力与行为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我非常认同。讲座重点围绕如何成为一个好的教育者,做好课程规范、队伍规范;如何成为一个好的领导,做好方向规范、文化规范;如何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做好管理规范、办园规范三个部分展开,整个讲座让我收获了紧跟时代的幼教理念、高质量的深度解读、专业的专家引领。

二、关于课程建设的思考

“一日生活皆课程”这一理念深入人心,但在实践工作中如何去更好地把握和践行,是值得我们每一位幼教人在正确方向引领下,自觉学习、实践、反思、提高的问题。不可否认,直至今天,我们的园本课程建设依然从课程理念选择、课程目标定位、课程内容结构、课程实施路径、课程评价方式进行。如何体现教师为本、儿童为本来,建构“儿童触发教师推动小组学习弹性思维深度学习”,实现课程建设从宏大课程到中型课程,再到微型课程?在“不断增强课程适宜性”方面,王海英教授列举了9个阶段,涵盖了从完全依赖一套教材到建设个性化课程。我个人认为,可能除了园长、业务园长具备课程引领的能力之外,全园教师也都要达到这样的专业程度才有可能实现,但事实上,纵观现状,有的幼儿园的老师是小学教师转岗或是新入职教师,显然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学习、去适应、去实施。幼儿园课程整体规划是将国家、地方出台的基础性课程要求在本园背景下园本化的过程。我国国家层面的幼儿园课程指导性文件是依据新时期我国学前教育发展要求,吸收学前教育理论研究新成果,借鉴世界学前教育实践经验制定的,具有前瞻性的课程指引,是幼儿园课程整体规划必须立足的基线。一段时间以来,在特色课程建设的热潮中,一些幼儿园过于追求特色,甚至表现出偏离国家相关政策文本要求,试图全部采用本园创编课程的倾向,且在课程名称的拟定及方案文本的表述上一味追求“新”“奇”“异”。石中英在《穿越教育概念的丛林》(〔J〕.北京教育:普教版,2017,(6):20-21. )中指出“教育事业的改革创新允许创造一些新的概念,但是不能反过来把创造概念当成教育事业的改革创新”。 这类一味追求“与众不同”的特色课程其实背离了幼儿园课程改革的初衷。因此,幼儿园应当在客观分析本园实际条件的前提下,提高课程规划的适宜性。幼儿园可以从平衡实施课程与创编课程的关系着手,依据园所自身条件,如课程基础、师资水平等,不同程度地组合这两类课程。就我国当前幼儿园课程改革进程和师资队伍建设现状而言,以实施课程为主,创编课程为辅是更为适宜、可行的课程结构规划思路。

(作者单位:云南省版纳州西双版纳州允景洪幼儿园)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