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正文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落实教育部2020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要求的通知

来源: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京教函〔2020〕169

各区教委、燕山教委: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11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开展好第九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为学前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结合本市实际,现将本市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快乐的时光,健康的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0年5月至7月

三、宣传重点

(一)发挥双“特”战“疫”的示范作用

充分发挥学前教育领域特级园长、特级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利用双“特”战“疫”中幼儿园“开学第一课”案例资源,共享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与理念,引导幼儿形成乐观的心态、健康的生活习惯与积极的社会情感。

(二)持续促进学前教育的质量提升

宣传疫情期间幼儿园管理制度、管理能力应对的挑战与改进做法、幼儿园健康教育理念与体制机制的完善以及开展线上教师培训与教研工作的成效,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

(三)弘扬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教育

通过展现社会不同领域工作者在抗击疫情期间冲锋在前英勇无畏的事迹,展现家长和教师坚守岗位、倾情奉献的精神面貌,向幼儿进行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

(四)倡导科学、融洽的亲子陪伴

鼓励家长珍惜与幼儿相处的宝贵时光,陪伴幼儿一起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通过高质量的游戏活动,增进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各区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实施,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宣传总结典型经验做法”“突出宣传时效”“坚守安全底线”,切实将2020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作为推进学前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并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坚守底线,突出重点

各区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在全市疫情防控整体工作要求下开展宣传活动,坚守底线要求,切忌麻痹松劲、侥幸大意。同时结合本区情况,突出宣传重点,广泛组织相关教科研机构、幼儿园结合工作实际和亲子互动实践,大力推广科学育儿、高质量陪伴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多种方式,传播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方法。

(三)同步宣传,形成合力

各区要做到同步宣传,形成合力,幼儿园要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的保育教育、家园沟通等工作。要引导家长及社会正确认识亲子陪伴、家园沟通的重要意义。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努力为幼儿构建健康快乐成长的教育生态环境。要把握正确宣传导向,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借宣传月名义搭车开展商业性活动,确保宣传的科学性和公益性。

(四)专人负责,及时报送

各区要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宣传工作,及时梳理总结活动经验,于2020年7月31日前将本区实施方案和总结(含文字材料、图片和视频等资料)报送市教委学前教育处。

附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11号).doc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0年5月29日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