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市区共建优质活动,线上线下多维发力——上海市打造“365天不落幕”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来源: 上海学前教育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上海科学育儿指导项目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牵头,会同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共同组织的家庭育儿指导项目,2021年已进入第10年。

f6ce68e9-299b-4bf2-9a46-807ceee5d404.png

2020年科学育儿指导项目“育儿加油站”官网专题页

该项目在上海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的“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总体格局下,多管齐下,突破现有的科学育儿指导渠道,充分依托街镇、社区及其延伸触角,做好线下的服务拓展和线上指导的宣传,形成“1+16+N”的婴幼儿早期教养指导服务体系,打造“365天不落幕的”育儿加油站,更多地将科学育儿指导惠及0-8岁的有需求的儿童家庭,并确保且不限于每年6次面向0-3岁的有需求(特别是散居儿童)的家庭能在家门口接受到免费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该项目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不断优化线上科学育儿指导公益平台(育之有道APP等),将知识、活动、服务等精准推送到所有有需要的适龄婴幼儿家庭。

f1db00d3-9a78-47ad-8600-d47b172eaf3a.png

72753600-7546-4fc3-aa43-cea4a47e787e.png

育之有道APP宣传海报-2020版

第二,推行“教养医结合”的模式。汲取更多的保育、保健力量,探索幼儿全天候营养膳食标准的制定等项目,提高科学育儿指导的专业******120万+0-3岁婴幼儿家庭的“育儿周周看”每周一信;又如,指导各幼儿园加强幼儿在园期间营养供餐,为带养人提供家庭养育期间的营养膳食指导,家园合作对体弱儿、肥胖儿等特殊需要儿童加强早期干预;再如,每场线下“育儿加油站”活动内容均覆盖教育、心理、保健、儿科医学领域,等等。

第三,通过“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为更多的家长提供科学育儿指导资源,缓解家长育儿焦虑,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如,进家庭,一是指资源进家庭,通过居委、楼组等将科学育儿宣传资料分发到适龄幼儿家庭;二是指服务进家庭,上门为有需求的特殊幼儿进行指导、为参与玩具材料包试点的家庭进行使用指导,精细化支持家庭养育,不一一例举。活动均为线下形式,同时配合推广“育之有道”APP等线上资源,使更多的幼儿家长尤其是0-3岁的散居儿童家长能够立体化、全方位、全时段地知晓、获得、享用科学育儿公益资源,落实3岁以前家庭为主的养育原则,缓解家长育儿压力。

活动主要通过“上海发布”“上海教育”“上海托幼”“上海科学育儿指导”等微信公众号和上海电视台、广播电台、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持续、深入的系列宣传报道。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