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复园防控不缺位,乡村幼儿笑容灿

来源: 福建省教育厅 作者: 王静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特殊的时光,不一样的陪伴

在第九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里

我省的幼儿园陆续

从线上陪伴转到复园复学

如何做好家园沟通工作?

如何做好复园准备工作?

复园后防疫和保教工作

又该如何开展?

乡村薄弱园如何稳妥有序推进复园?

隔空不隔爱、隔屏不隔情。疫情期间虽不能实地送教,但是南平市建阳区第二实验幼儿园通过“云”帮扶,构筑起沟通联动的“桥梁”,对建阳学前教育第三片区7所帮扶园进行为期一周的帮扶研训活动,将帮扶内容更常态化、更精准地送达各个结对帮扶园。

开展“云”帮扶

幼儿园研究制定了“云”帮扶方案,由“后勤、保教组”承担此次帮扶任务。帮扶小组立即行动起来,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等多种联系方式,主动和各园园长、教务主任、数学教研组长等进行交流研讨,一起分析复学期间的工作要求和要点,手把手云上指导。6月11日,后勤帮扶组还入园开展面对面复核指导,仔细查看各园复学情况,弥补线上指导的不足,为各园安全复学保驾护航。

下园指导

保教帮扶组的老师们则结合疫情防控的特殊性,精心策划并实施“有效语言促高效课堂”的研训活动,给老师们提前上传优质观摩课资料,给出互动话题,引导教师根据任务单观课、评课,做好教研准备。此外,帮扶组还开设专题讲座,通过案例《口罩后的笑脸》,结合理论生动地阐述了如何让主题活动更具现实意义,促进幼儿学习成长。

上传优质观摩课资料

开设“云”讲座

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漳州南靖县实验幼儿园就把结对帮扶园的疫情防控纳入到工作计划中,与结对帮扶园同心抗疫,持续指导结对帮扶园的防控工作,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为返园复学的小朋友送去防疫健康包

南靖县实验幼儿园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通过线上视频连线、带领名师工作室团队下园指导等方式,与结对的龙山八一内洞小学附设幼儿园、奎洋上洋小学附属幼儿园、葛山希望小学附属幼儿园等帮扶园就防疫物资的储备、相关制度建设与措施落实、开学后幼儿及教职工的体温监测、错峰入离园、卫生消毒工作等环节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对完善开学后疫情防控预案,做好疫情突发情况演练工作提出合理的指导建议。

线上视频连线

漳州平和县新星幼儿园结合幼儿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邀请全县六个乡镇八所中心幼儿园的各帮扶园老师到场,现场指导帮扶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把幼儿园复学准备的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组织帮扶园老师观摩应急演练

为保证辖区内村办园复园工作有序进行,努力为幼儿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厦门市翔安区马巷第一中心幼儿园组织各帮扶教师实地下园开展片区村、民办园校园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校舍、消防、反恐、防疫、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如实记录检查情况,并督促落实隐患整改。6月10日-11日,幼儿园又组织后勤、安全部门负责人到片区各村办园开展复学保教、安全、卫生保健常规检查和开学防控工作专项检查,通过翻阅档案和实地查看的方式,全面了解各园的保教、后勤常规及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现场指导,提出优化建议。

进行专项检查

开展复学评估工作

6月5日,龙岩漳平市新桥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来到帮扶园,围绕防疫准备怎么做、错峰入离园怎么安排、幼儿的一日活动如何错时开展等进行送教下乡镇级帮扶活动。

指导做好防疫和保教工作

环创指导

卢尾妹老师还上了一堂观摩课,执教中班科学《我是抗疫小勇士》,通过教学活动,增强孩子们的防控意识。

送教下乡观摩课

6月17日,龙岩漳平市永福中心幼儿园充分发挥龙岩市示范性幼儿园的引领辐射作用,到西山幼儿班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送教送培”活动。

永福中心幼儿园陈仙莉老师执教中班艺术活动《五彩百花园》,活动中,陈老师以巧妙的提问,有效的师幼互动,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并带领孩子们体验晕染的神奇。

送教送培

永福中心幼儿园傅阿钗老师执教大班艺术活动《圆木之花》,活动中,傅老师充分利用乡土资源,引导孩子们制作漂亮的盆景。巧妙的活动设计、灵活自如的引导、温和亲切的教态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

 

送教送培

莆田市秀屿区南日万峰小学附设园复园工作也得到了各方的帮扶和支持。莆田市、秀屿区督导组来到海岛,指导开园复学工作。医护人员来到幼儿园,指导园内消杀与入园健康检测,志愿者们发扬“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精神,为复园保驾护航。

指导复园工作,开展志愿服务

复学啦,一起收看“复学第一课”,和老师学习防疫知识,还有自制滚筒车、竞速轮胎、穿越火线等游戏活动……看,孩子们笑得多开心!

不一样的陪伴

一样的用心

只为伴你健康成长

2018年底,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精准帮扶乡村小规模学校附设幼儿园(班)工作的通知》,推动各地以县区为单位,通过片区管理联动、示范园结对帮扶、专家团队下沉指导等方式,建立完善学前教育精准帮扶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帮扶工作全覆盖精准对接,无死角,取得了很好成效,光明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专题报道。全省推动幼儿园复园准备以来,各地充分利用学前教育乡村小规模学校附设幼儿园(班)帮扶机制、“管理片区”等载体,加大对薄弱园特别是乡村小规模学校附设(园)班的指导和扶持,让农村孩子的笑容更灿烂。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