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携手并肩 共克时艰 努力营造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来源: 小教幼教科 作者: 东宁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开展“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要求,东宁市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光慎终如始,与进修学校、幼儿园携手并肩,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络,为幼儿健康成长的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今年的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是在全球共同抗疫的特殊时期举行的,具有非同寻常的特殊意义,东宁市教育局首先召开了党组会,传达了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文件,成立了领导小组,并根据东宁疫情防控和教育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在东宁市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转发至各级各类幼儿园,统一了思想,提高了疫情期间做好学前教育宣传的重要意义。

二、周密部署,广泛宣传。为了增强“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局与进修学校经过深入调研、反复研究,认为幼儿长期居家,科学指导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已是刻不容缓,为幼儿家长提供高质量的家庭教育指导至关重要,因此东宁市教育局把学前教育宣传的重点放在了提升家庭疫情防控能力和家庭教育质量上,引导家长与孩子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提供高质量的陪伴。为此,东宁市教育局对宣传月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与进修学校携手打造疫情防控和家庭教育质量提升网络,教研部门培训和指导幼儿教师,幼儿教师培训和指导家长,家长与幼儿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提升陪伴质量,环环相扣,紧密联系。教育局、进修学校、幼儿园和教师通过微信、微博、钉钉等现代化的媒介广泛宣传家庭疫情防控、建立和谐亲子关系、父母陪伴的重要性,营造了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教育局精心组织学前教育宣传月的各项活动,科学指导幼儿园开展疫情防控、家庭育儿等工作。5月29日,对各幼儿园教师及家长发放家庭育儿情况线上调查问卷,征集家长居家育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惑。经过总结、分析和研究,认为做好疫情期间家庭教育非常重要。为此,教育局安排教研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开展高质量的家庭教育工作。6月5日,我市通过钉钉平台为幼儿家长送上了一堂高质量的家庭教育讲座-“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高质量的陪伴”。除此之外,教育局还开展了疫情防控经验、陪伴故事、育儿故事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引导幼儿园、家长做好家庭疫情防控和家庭教育。截止到目前,我市共收集整理教研、幼儿园、教师家长在这个“特殊时光”里发生的“不一样的陪伴”育儿故事、亲子游戏、育儿学习与发展案例63个,传递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方法和成功经验,展现了托幼机构疫情防控的成果,提升了幼儿园、幼儿家长对特殊时期做好家庭教育的认识,展现了幼儿教师、幼儿家长坚守方位倾情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通过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广泛开展,教育局、进修学校、幼儿园、幼儿家长对疫情防控有了新的认识和更充分的了解,增加了做好疫情防控的自信心,幼儿家长也认识到“特殊时光”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高质量陪伴的重要性,全市上下共同营造了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撰稿人:盛伟杰)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