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放心吧,孩子一切都好!——幼儿园关爱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子女纪实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天上的星星/一眨一眨亮晶晶/我许下的愿望/就像一颗水晶……一天一天在成长/天赐我一双翅膀/我会看到那最美的光……

视频中的汐宝边唱边舞动双臂,用稚嫩的童声诉说对妈妈的思念。

“汐宝妈妈进隔离病房工作快一个月了。有一天,她说想唱歌给妈妈听,爸爸就录下这段视频发给妈妈。妈妈看了后很感动,就把视频转发给了我,当时我也是看得眼泪一直流。”四川省凉山州州级机关二幼何娇老师对记者说。

疫情来袭,很多医护人员临危受命,甚至来不及跟孩子解释清楚,就已匆匆奔赴一线。年幼的孩子是他们最放心不下的牵挂。幼儿园教师是孩子在家庭之外最依恋的人,他们在家访中了解到这种情况后,纷纷行动起来,用特别的爱与孩子共同度过特别的时期,让一线医护人员放心、安心。

给孩子“一对一”的关爱

“如果这个事情发生在平时,可能我们能做的要多一些。现在汐宝和我们也隔得比较远,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视频、语音、照片来跟孩子和父母沟通交流。”何娇说。

汐宝妈妈是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进隔离病房后非常繁忙,爸爸平时上班也比较忙,孩子大部分时间都是跟外婆或大姨住,有段时间还跟着姑姑住。何娇要跟孩子语音聊天,通常都会联系孩子爸爸商量好时间。

“有时我会把汐宝的一些话转述给妈妈听,妈妈一般会在吃饭时间回复我,我们聊着孩子的情况,你也知道当妈妈的那种心情,忍不住就有点热泪盈眶,又感动,又难受。”何娇深有感触地说。

疫情发生后,很多幼儿园在家访中了解到,有些家长已经或正要投入到战“疫”一线工作中。为了能够缓解孩子的焦虑,同时为家长解除后顾之忧,幼儿园教师不定期地跟孩子和父母联系,通过一条特殊的“爱的连线”,让彼此“看见”各自生活中更多的精彩。

“我叫方钦元,是青岛市湖南路幼儿园大(1)班的一名小朋友。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2月9日晚上,我的爸爸递交志愿书,接到前往武汉支援的通知……虽然我不能每天见到爸爸,只能隔着屏幕讲述我对他的思念,但是我知道他每天为武汉生病的叔叔阿姨治病,他是一名伟大的医生。”

前些天,青岛市民的手机或许已被小钦元感人的话语刷屏。他的父母都是医生,面对疫情,妈妈坚守工作岗位,爸爸则成了一名光荣的援鄂医生。青岛市湖南路幼儿园第一时间为小钦元送去了温暖。老师时常和他视频连线,了解他的生活作息,倾听他对爸爸的思念,同时也让小家伙感受到爸妈作为医生的伟大。

其实,这是青岛市南区教体局发起的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关爱行动”的缩影。该区通过开展“将爱大胆说出来”“将爱用心画出来”的线上活动,以及推送一些有趣的居家游戏,把关心与祝福源源不断地送给这些光荣的家庭。

无独有偶,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教育局就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关爱工作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幼儿园全面了解在本园就读的医护人员子女的家庭陪护、思想动态、居家生活等情况,制订暖心关爱工作计划,明确服务人员、服务措施、相关保障,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关爱工作。

盐都区先后有7位幼儿家长赴鄂支援,此后,各相关幼儿园纷纷“出手”,明确减免幼儿的春季学期保教费,指定教师进行“一对一”服务,并通过微信视频、上门走访,指导幼儿开展绘本阅读、手工制作、体育游戏等活动。

参与幼儿居家保教服务的天澜湾幼儿园园长陈亚芳说:“孩子的家长支援武汉,我们以实际行动关心帮助孩子,就是要减少家长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战‘疫’。”

孩子越来越懂事,仿佛一下子长大了

与汐宝一样,凉山州机关二幼大(1)班悦悦也有将近一个月没见到妈妈了。悦悦妈妈是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她主动请战,成为第二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疗组成员。

家访中,董建英老师了解到悦悦和两岁多的妹妹住在乡镇外婆家,干脆就直接跟孩子爸爸要了外婆家的电话,以便跟孩子聊聊日常生活中的事。

“董老师,你看到悦悦接受采访的视频没?我特别希望您能看到她特别坚强也特别艰难的一面。”一天晚上,悦悦妈妈忍不住要跟董建英分享一段视频。

视频里有一个场景:悦悦正在画画,她指着画中的一个人问妹妹:“二心,这是啥子?”妹妹叫道:“妈妈!”悦悦又指了指画中人的嘴巴说:“口罩。”画面一转,此时悦悦和妹妹站在电视机前,悦悦指着电视里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说:“二心,你看,妈妈工作时就是这样的,你看到没有?”妹妹大声喊了一句:“妈妈!”

“我是个妈妈,孩子是我心里最放不下的。刚刚进病区的第一天,是女儿6岁的生日,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也没有蛋糕、礼物,什么都没有。但我想等她长大了以后,知道我们做的事情,我觉得她一定会理解。”悦悦妈妈说。

孩子越来越懂事,仿佛一下子长大了!这是何娇、董建英与两个家庭的共同感受,他们共同见证了孩子的成长。汐宝知道妈妈忙,平时从不主动打扰妈妈,她告诉妈妈有空时再给她打电话。悦悦对妈妈说:“妈妈,你放心,我会照顾好妹妹,还有家婆。我会等你回来,加油!”

逆行爸妈是孩子心目中的英雄

现在,爸爸已经成为小钦元心目中的“超级英雄”,他说长大后也想成为一名像爸爸一样的医生。

发生在身边的医护人员的故事是幼儿园最生动的课程。随着幼儿园微信公众号、班级家长群等平台的传播,孩子们对医护人员的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逆行的爸爸妈妈们,正成为越来越多孩子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幼儿园的幼儿家长,有很多既是军人又是医生。1月24日,接到命令的那一刻,这些家长义无反顾、无所畏惧地挺身而出,除夕之夜逆行而上,成为最美的逆行者;2月17日,西京医院第二批支援武汉的爸爸妈妈们再度出发……

“我们为他们感动,为他们骄傲!面对可敬的白衣天使们,我们愿意做他们子女最温暖最贴心的守护者。”园长李娟说,幼儿园第一时间通过视频、照片传递爱与温暖,把爸爸妈妈们在武汉的讯息告诉孩子们,让他们知道爸爸妈妈们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感受军人的担当和责任,“这是作为军人孩子、空军蓝天娃传承意志与责任的最好的教育”。

疫情发生以来,北大医学部的三家综合医院已派出四批医护人员,满载着北大医学部万人的牵挂与祝福,驰援湖北武汉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其中,有6位白衣英雄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的幼儿家长。幼儿园收集照片、录制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园教职工、小朋友们讲述了他们的英雄故事,大家热血沸腾,深受感动与鼓舞,纷纷表达对英雄们真挚的祝福,向他们致敬!

青岛市山东路幼儿园教师与本园两个医护人员家庭成立了“先锋模范妈妈群”,与幼儿一起分享妈妈的先锋事迹、引导幼儿理解妈妈的辛苦和付出,学会像妈妈一样勇敢。

青岛市南区教体局局长王轶强说,对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一对一关爱行动”是教育人的责任和担当,要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感受到“教育人”爱的回馈,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