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经历如何生发课程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王春燕 发布时间:2020-05-22 10:05

人类学家博尔诺夫指出,在人的生活中会有一些突然出现的、非连续性的事情,无论如何不能把这些事件纯粹地视为外来干扰。相反,这些事件具有重要的积极的作用,因为战胜危机往往与人生的新起点紧紧联系在一起。人可以通过与危机的抗衡获得真正的自我,树立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可以使自己坚强起来。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破了我们平静的生活。这样一个全民关注的公共危机大事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紧张和不安,人们的生活因疫情发生了很多不同寻常的变化,幼儿也由此产生了多种复杂的感受与困惑。作为幼儿教师,要思考的是如何利用这些生活中真实的事件——活的书,开展生动的教育活动。生活即教育,抗疫经历就是最好的教材。

在延期开学期间,教师要“停教不停学”,为新学期即将面对的挑战和变化,做更为充分的教育准备和能力储备。面对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幼儿这么多真实的经验与发展需求,教师要思考:该做些什么准备?该从什么角度引导幼儿?如何预设可能生发的活动或课程?

美国课程专家尼莫在其《生成课程》一书中提出,生成课程的来源是多方面的,一般可以归纳为三个源头:来自儿童,来自教师的选择,来自教师和儿童的讨论与协商。但不管课程的生成来源于何处,最初的课程计划只是作为一种课程内容选择的可能性,是一个起点,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这一计划应该有很大的灵活性和开放性。也就是说,要不断地根据儿童的反应以及教师的价值观和经验的判断做课程计划的调整。因此,当我们了解了幼儿的原有经验后,我们必须基于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发展水平,链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思考可能生成的一些相关活动或课程。我们建议,从“身心健康、科学认知、社会情感”等方面链接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真实经验和发展需要,预设可能生发的活动和课程。

身心健康:关注幼儿情绪状态和生活卫生习惯

《指南》指出,幼儿阶段是儿童身体发育和技能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也是形成安全感和乐观态度的重要阶段。在当前疫情背景下,我们需“关注幼儿乐观积极的情绪状态”,如保持稳定的情绪,不紧张,不过度焦虑,也要“注重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如保证喝水量,学会正确的洗手方法,养成健康的生活作息与良好卫生习惯,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我们可以从面对病毒“我们该做什么”(其中包括:学习正确地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科学洗手;打喷嚏该怎么办;健康的饮食知识有哪些;守护自然生态,保护野生动物;舒缓情绪,对病毒不惧怕,不焦虑紧张等),生发诸如《病毒侵袭我不怕》《健康作息我安排》《口罩的秘密》等主题或项目活动,通过适宜的方式帮助幼儿克服恐惧、害怕的心理,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面对困境学习勇敢应对,并对未来生活产生美好的憧憬。

科学认知:激发幼儿的好奇心与探究兴趣

《指南》指出,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是激发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初步的探究能力。在“目标1:亲近自然,喜欢探究”中强调“激发幼儿的好奇心与探究兴趣”,鼓励小、中班幼儿提出各种问题,大班幼儿则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刨根究底;在“目标3:在探究中认识周围事物和现象”中,鼓励小班幼儿“初步了解和体会动植物和人们生活的关系”;大班则“初步了解人们的生活与自然环境的密切关系,知道尊重和珍惜生命,保护环境”。

当下疫情,病毒既离幼儿很远,又离幼儿很近。通过相关活动,可“激发幼儿的好奇心与探究兴趣”。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幼儿的探究行为,激发幼儿通过查阅资料、亲子互动、同伴团体讨论等寻找答案,在此过程中认识自然,体悟科学,进而珍爱生命,尊重和保护自然。

我们可以从“新冠病毒的故事”说起,结合病毒是什么、病毒什么样、它从哪里来、它怎么传播、感染病毒后的危害等方面开展活动,生成诸如《冠状病毒小怪兽》《野生动物的秘密》《地球妈妈》等主题或项目活动。在探究、讨论与互动中让幼儿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自己的方式多样化地表达对病毒的认知与理解。同时,引发幼儿对周围世界,尤其是对野生动物及“微生物世界”的好奇与关注,增长关于自然科学的知识,从而懂得敬畏自然,关爱生命。

社会情感:让幼儿“感受关心和尊重他人”

《指南》指出:幼儿社会领域的学习与发展过程是其社会性不断完善并奠定健全人格基础的过程。家庭、幼儿园和社会应共同努力,为幼儿创设温暖、关爱、平等的家庭和集体生活的氛围。疫情期间,让幼儿“感受关心和尊重他人”并在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中“获得安全感和信任感”是很重要的,而且是难得的契机。

我们可以从“感恩有你们”这一角度出发,结合认识钟南山爷爷、伟大的医护人员,英勇的解放军叔叔、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爱的行动、志愿者活动等,生成《奇怪的春节长假》《宅在家,也快乐》《我们身边的抗疫英雄》《武汉在哪里》等主题或项目活动,帮助幼儿了解社会中各种充满社会责任感的群体,从一个个具体生动的事件和实例中,引导幼儿感受“众志成城”的生动诠释,体会祖国的温暖,从而进一步促使幼儿学会感恩,学会关爱(关爱自然,关爱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学会奉献,学会自我约束,形成初步的责任感,比如不集聚、不串门、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等。

在当今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新时代背景下,“一日生活皆课程”早已成为我们的理念,希望老师们能结合当下幼儿真实的生活和真切的体验,依托生活,并利用生活应对疫情过后的幼儿园课程,预设开学后可能生成和生发的主题或项目活动,让生活成为最好的课程,让生活化的课程为幼儿的成长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