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创新

来源:《人民教育》杂志 作者:杨宗凯 发布时间:2020-12-01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充分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明确提出“坚持科学有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传统教育教学评价存在评价方法单一、评价内容片面、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问题,在以往的技术条件下很多问题难以解决。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快速融入教育领域,为推动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创新提供了条件,有助于开展面向教育教学全过程的纵向评价以及包括德智体美劳全要素在内的横向评价,推动评价方式和评价内容的重构,为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创新提供可行途径。

一、智能时代教育教学评价创新的需求

智能时代教育教学评价改革是时代需求、技术进步、教育发展等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反映出智能时代对教育教学评价创新的迫切需求。

智能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的变化要求教学评价机制的创新。智能时代深刻改变了社会各行业对劳动者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进而改变了教育行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亟待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知识为基、能力为重、德育为先的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体系。学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协作沟通能力、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创新能力以及“人技”互动能力,成为其面向未来智能时代的关键竞争力。针对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必须创新信息化条件下的教与学方式,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的教育体系。而教育评价是新型教育体系的关键一环,必须通过创新教学评价机制,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新兴技术在促进教育教学评价方式创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创新教育评价工具,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为实现评价方式多元化提供了便利。例如,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的评价,不但可以全方位、全过程采集教学数据,而且可以获得情感因素、心理倾向、实践能力等非结构化数据;通过跟踪和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并适时发起学习干预,可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动态、实时的评价反馈,有利于及时调整教学进程;而在区块链等技术支持下,可以设计开发面向终身学习的学分银行,有效构建终身教育立交桥等。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是克服“五唯”教育导向的关键途径。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的重要指示。在现有人才培养体系下,教学评价内容主要关注的是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有可能导致死记硬背、“机械刷题”等现象,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考查不足。要重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利用信息技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必须在教育评价内容、评价主体、评价方法、评价工具等方面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支持形成性和个性化的教学评价。

二、教育教学评价创新典型趋势和案例

为进一步加强对教育教学过程和结果的绩效监测,教育评价创新受到了主要发达国家的广泛关注,涌现出一批典型案例。

强调能力培养,利用学习档案记录成长轨迹。在评价过程中让学生了解到知识偏好、能力缺陷、发展目标等内容,避免以应试成绩为尺度评价教育质量。例如,美国知名私立高中联盟MTC采用全新的学生评价体系,评价内容涵盖创造性思维、数理能力等八大类,实现个性化的学生综合评价。

关注学情预测,通过数据分析给予反馈干预。通过监测学生可能存在的学业风险,为这些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帮助。例如,采集来源于学生信息系统中的基本信息数据和网络学习平台中的学习行为数据,利用定制算法对每一位学习者进行学习预测,以辨别其是否存在学习困难的可能。

注重教学监测,提供基于大数据的自适应学习。以学习者原有的学习储备和个体特征为起点,动态匹配符合“最近发展区”的学习服务。例如,通过对学生在线学习进行跟踪,精准分析学生的认知投入水平和学习目标达成情况,及时推送定制化的学习计划和内容。

三、信息技术推进评价改革的创新途径

信息技术支持的教育教学评价,既要注重全局性的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也要关注课程与教学层面的信息化学习方式变革,智能时代需要的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创新途径主要表现在过程评价、增值评价和综合评价等方面。

强化过程评价,注重教育评价的动态性和诊断性。传统的教育评价方法以总结性评价方式为主,而通过基于技术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将评价渗透到教学环节之中,对自然状态下评价对象的真实学习行为轨迹进行跟踪,可以实现基于数据分析证据的差异化和适应性教学,提供对教育数据的全过程采集和教育结果的适时反馈,确保学习效果。

优化增值评价,关注学生努力程度和进步表现。开发多样的评价模型,不以学生考试成绩作为评价的唯一标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采集学生知识、情感、态度、思维和行为等全过程数据,从发展性角度评估学生的努力程度、学习绩效等,关注学生在原基础上的进步程度,形成纵向比较,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健全综合评价,强化评价主体和手段的多元性。教学评价主体的多元性表现在教师评价、家长评价、同伴评价、自我评价甚至是机器评价的融合发展,推进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的整合;教育评价方法的多元性即采用基于智能技术的试题测试、实践操作、面试答辩等不同方法进行综合评价,增强教学评价的客观性、公正性和有效性。

此外,利用智能技术改进结果评价,尤其是优化考试流程,实现从组卷、阅卷到考试管理等各方面的整体提升,也是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

四、技术支持下教育教学评价改革举措

信息技术能够使教学评价手段更加丰富、教学评价过程更加科学、教学评价结果更加准确,探究技术推动下的教育教学评价变革策略,有益于指导基于技术的教学评价创新实践。

首先,健全学生评价综合指标体系,突出品德、能力和素质导向。探究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教学评价适用范围和约束性条件,厘清技术支持下教育教学评价与教学的关系。综合考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开展基于数据的规模化测评。由原来结果导向的“单一”评价向过程导向的“多维”评价转变,由主要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注重全面发展转变。

其次,创新多元化评价方式,开展基于学习行为的数据分析。利用信息技术跟踪和监测教学的全过程,如课堂考勤、课堂表现、历次考试分数、作业练习分数等。建立学生线下/线上、校内/校外学习和活动的成长档案,全面记录和追踪学生校内外的成长轨迹,强调评价的诊断功能、激励功能、预测功能、调节功能等,发现其潜质和不足,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

再次,开发智能化关键技术和系统,为教育教学决策提供支持。研发数据采集管理平台,部署物联感知、图像识别、视频采集、平台采集等软硬件采集技术设备,攻克关键技术。支持人技结合的智能评价,加强多源数据之间的互联互通,利用技术实现对区域、学校、学生发展情况的过程监测,加快评价结果的反馈速度,实现以评促教,为管理者的教育决策和教师的教学决策提供数据参考。

最后,推进典型区域重大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开展应用试点示范。加大基础评测模型和关键技术研发力度,推进教育评价智能化产品的创新,推动基于数据的过程化评估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实践,助力教育科技企业加快智能评测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选取几个典型区域推进重大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实践,将过程化评价结果纳入重大考试评价范畴,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本文刊于《人民教育》杂志2020年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