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湖南信息学院紧紧围绕应用型技术大学定位深化评价改革—— 打破阻挡转型那堵“墙”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阳锡叶 杨浩 发布时间:2021-02-02

80%毕业生实现对口专业就业,这对很多学校来说并非易事,但湖南信息学院做到了。

这背后,是该校将专业设置与产业、行业、新业态充分衔接,使课程与岗位要求无缝对接。围绕高质量高水平应用型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湖南信息学院以综合评价改革为引领,推动专业设置、师资结构、课堂课程、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供给侧改革,让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零距离”,打破长期阻隔在两者之间的那堵“墙”。

“引”“破”并举打破阻挡转型之“墙”

2014年,湖南信息学院从高职院校升格为本科大学,学校办学之初定位便十分清晰:办应用型高水平技术大学。

彼时,该校存在不少与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方向格格不入的“积弊”。“重学术、轻应用”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个例子。

“一方面是大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是企业招人难,高校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起步慢、力度小是这背后的重要原因。”湖南信息学院董事长陈登斌说。

难题怎么破?

湖南信息学院给出的答案是建立“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一方面是“引”,该校投入一亿元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在大量引进高学历人才的同时,筑巢引凤,也从企业引进高技能技术人才;另一方面是“破”,从人才培养模式入手,该校与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人才共享机制,每年暑假均安排教师进企业实践,确保所有专业课教师均具备企业工作或实践经历。

“学校真正做到了学历、能力与业绩并重,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湖南信息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姜佐澧说,学校“双师双能型”教学团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目前“双师双能型”教师已经成为学校教师的主体,为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提供保障和支撑。

改革“指挥棒”推倒心中之“墙”

人才有了,评价体系也要随之转变。湖南信息学院校长杨虹介绍,学校以扭转不科学的评价方式为导向,坚决克服“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唯资历”痼疾,把教学摆在中心位置,构建了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本科教学评价方案。

该校围绕办学定位,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出台两个“指挥棒”:一是以培养质量为目标,对二级学院人才培养进行改革,出台《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考评办法》;二是要求各二级学院建立对教师的考核指标体系。

湖南信息学院出台的办法有“惩”:每个学期实行教师考核排序,对考核不合格者实行停课,安排半年时间听课学习,发放基本工资,半年后再行考核,如果还是不行就进行调岗或解除劳动关系。“奖”的部分则包括:获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的教师可以直接评副教授,获国家级一等奖的直通教授。加大教学奖励力度,最高奖励个人50万元。开展系列评选活动,根据授课效果、学生评价结论对教师的课时津贴进行调整。

“现在有些教师只是中级职称,但是他的工资可能比副教授还高,打破了传统的依据职称学历定工资等级的模式。”湖南信息学院人事处常务副处长徐星星说。

正是在这种导向下,该校逐步形成了教学质量文化。教学督导评课C等率由3年前的2%下降到0.5%,A等率由3年前的13.9%提升到50%左右,学生到课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听课率保持在92%以上。在湖南省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上,该校连续4年获一等奖。

课堂“前移”消除校企合作之“墙”

对很多高校来说,课堂教学内容与职业岗位需求存在滞后问题,学生学了用不上、用不好现象突出。

怎么办?

对此,湖南信息学院进行了深度探索,围绕课堂这个主阵地,打通“企业入校、学校入企”各个环节,校企协同育人,与189家知名企业签订协同育人协议,实施“双证融通”及“产业+企业+专业+课程+岗位”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模式。

陈登斌说:“现在高校如果不与企业合作、不对接市场,培养的人才就没用。”在湖南信息学院,每天、每个专业,都有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上课。通过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相衔接,学生双证通过率达到95%以上。

同时,该校改革教学模式,按照课堂即公司、上课即上班、学生即员工、教师即工程师的“双岗双责”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场景中学习专业(岗位)课程,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做到了“教、学、做、研”有机融通。

这几年,湖南信息学院又在二级学院探索“行业学院”和“卓越人才班”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从高校到社会供需对接‘前移一公里’”。

学校“软件卓越人才班”已开设到第二届,学生在电子和计算机类专业大三学生中选拔,现有86名学生,虽名为“班”,实际上却按照公司管理,学员们既是学生也是“员工”,导师们既是老师也是“主管”,教室既是班级也是“公司”。

“全部是真实项目,学生真刀真枪跟着干。”负责此项工作的陈宇波博士介绍,该班的5名导师,均是来自业界的资深工程师。课程教材全部根据一线实战经验自主编制,紧跟当前市场需求和趋势。实训阶段完全模拟企业真实项目推进,严格按照企业实际软件项目规范化操作流程研发软件。

2020年6月,第一届“软件卓越人才班”52名学生毕业,还在实习期就找到了工作,其中月薪上万元的占到19%,最高的达到月薪2万元。

种种举措颇见成效。该校专业对口就业率、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始终位于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