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教育评价改革的实施案例|小学自然学科教学评价设计

来源:第一教育专业圈 作者:张佳宜 发布时间:2021-07-11

教学评价是依据教学目标对教学过程及结果进行价值判断并为教学决策服务的活动。单元评价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了解单元学习的情况,发挥评价对其学习的诊断、改进和激励作用,同时帮助教师利用单元评价结果改进教学,促进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本文将从教学评价在教学中促进教学目标的达成即学生核心素养的达成及教师自身反思这两方面展开。

教学评价设计促进教学目标达成

基于单元的教、学、评一致性设计与实施。单元评价设计要注重两方面的一致性。目标要求的一致性是层层递进,从教材教法分析到教学目标到活动目标最后确立评价目标。评价设计和实施过程的内在一致性。评价设计要素与评价具体的设计实施需要达成协调一致。如,在小学自然《生物的进化》单元,依据了《上海市小学自然学科教学基本要求》。

教学评价类型。其主要可以分为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总结性评价三类。在智能化的时代背景下,可以利用网络调查软件如“问卷星”、教育教学软件如希沃、“晓黑板”等进行教学评价的辅助。

诊断性评价。诊断性评价对应的评价时机是在活动前,对应的评价内容是活动准备,常用的评价方法是情景观察、纸笔测试等。

形成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对应的评价时机是在活动中,对应的评价内容是活动过程,常用的评价方法是活动观察、交流访谈等。可以将活动要求融入评价,采取小组组内自评或互评的形式提升学生合作以及探究的能力,同时便于教师了解课堂活动情况,对课堂活动设计进行优化。

总结性评价。总结性评价对应的评价时机是在活动后,对应的评价内容是活动成果,常用的评价方法是作品分析、纸笔测试等。教师可以在课堂中或是课后利用传统口头、纸笔或是信息技术的方式将评价反馈给学生。

如在《远古生物》一课中,学生搜集归纳网络上的资源,进行证据的收集与整理归纳,推断出环境的剧烈变化可能对生物造成的影响。通过一系列的问题驱动、师生交流、生生讨论以及信息技术的辅助评价来帮助学生更有效地整理、归纳信息。以各小组合作,在课堂上进行解说展示交流的形式。每个小组的“评价员”们来到其他各个小组进行评价,将评价结果记录在问卷星调查问卷上。方便教师搜集“数据”,可以在屏幕上以图表的形式显示评价结果,快速形成评价结果,在课堂结束时及时反馈至全班学生。

信息技术辅助教学评价。智能化时代的课堂教学评价, 可以借助平板、各类教学互动软件乃至“问卷星”等电子化调查研究软件。

大数据等技术提供学生学情。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数据来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教学评价。

学习平台捕捉学生学习动态。随着学习活动的深入,学习平台将实时更新学生的学习动态,捕捉学习的进度与效果,及时反馈任务完成情况, 同时便于学生、教师进行评价与互动。

技术支持课堂教学师生互动。智慧白板或是平板等软件在课堂中可以辅助教师,更高效实时地完成传统课堂中所无法达成的互动交流,开放度更高,方便教师进行即时评价。也方便了学生在课后对课堂内容进行反馈,以便教师对教学进行改进。

教学评价设计促进教师反思

为了使评价发挥诊断、改进和激励的作用,教师可以对照评价标准,从反思的时间以及对象,这两大角度进行分析。

即时反思。针对单一评价结果进行观察、分析出不足,进行及时改进。例如在“远古生物”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发现由于学生们的评价面窄度浅,形式单一。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从什么方面来分析,也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合理表达。为改变这一情况, 通过提供了相应的评价观察点和评价语言,引导学生能评价、会评价。

阶段反思。在经过多次实践后,从课堂评价结果中找出具有相同内容的评价结果,对照评价标准,分析发展趋势,进行经验总结,反思原因,进行改进。

个体分析。在教育教学评价的过程中,发现个别学生的困难,进行个性化指导。

群体分析。在教育教学评价的过程中,根据班级学生的表现情况给予肯定和鼓励, 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 引导学生进一步改进。同时分析学生关键能力的达成情况,便于教师诊断教学问题、调整教学。

在对教学评价设计的探索过程中,本人深深领悟到,一份有效的教学评价设计,必须聚焦以下两个关键之处。首先应将“兼顾学生个体差异”作为出发点。有效的教育评价方法和手段,在结合对应课题、教学目标及学习能力的同时,还需在预期目标中兼顾学生个体差异,所设计的评价工具必须适合每个学生学习,所制定的评价标准必须适切所有学生比照。其次应将“促进学生持续发展”作为归宿点。有效地教育评价方法和手段,在引导学生修正错误、学会反思自己学习过程的同时,还需帮助学生总结拓展、学会调控自己学习过程,所设计的评价工具必须能促使学生关键能力发展,所制定的评价标准必须能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