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教育评价改革的实施案例|以单元作业设计促进课堂教学

来源:第一教育专业圈 作者:朱晓蓉 发布时间:2021-07-11

作业是学生完成学习等方面的既定任务而进行的活动。作业分成课堂作业和课外作业。课堂作业是教师在上课时布置学生当堂进行的各种练习,课外作业是学生在课外时间独立进行的学习活动,是检测学生是否学会了课堂上的知识点的一种方法。

有效的作业设计更多地考虑到学生的能力特点和个体诉求。单元作业设计侧重学生联系生活实际的课外拓展和延伸,注重的是学习实践以后的实际应用。通过这样一份单元的综合练习,将学生在课堂中学到的学习方法,在《练习册》中的实践,有效向课外延伸,学生的能力一定能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提高。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巩固,然后形成习惯,最后变成能力。通过这实践,巩固和能力的形成是螺旋式上升的。

以部编教材二年级第一学期第四单元的单元作业《我的家乡在上海》为例, 充分发挥教材的作用。这个单元围绕“家乡”这个主题编排了 2 首古诗和 3 篇课文。单元的人文主题是表现了祖国的辽阔和美丽,激发学生赞美家乡的感情和认识家乡的渴望。单元的语文要素是积累在课文阅读中学到的词语,并运用其中的词语,模仿课文中规范的句式仿写句子,夸夸某处景物。

作业设计关注分层递进和学生的兴趣。朗读长句是低年级训练的重点,通过朗读指导可以让学生渐渐感受句子结构,注重朗读训练能培养语感。通过句例给学生做了一个基本的范例,帮助学生明确要想把一个地方介绍清楚,先要说一说它所在的地理位置,再挑选这个地方最有特色的方面向大家介绍。

把句子补充完整是给学生仿写句子做了一个铺垫,让学生在老师的提示下把上海科技馆向大家做一个介绍。引导学生可以采用“有……”的句式,列举场馆中的具体活动项目,也可以说说自己对这个场馆的印象和这个场馆给自己带来的收获。练习三是一项兴趣作业,目的是希望学生能够用掌握的句式来介绍一下自己熟悉和喜欢的场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实际的学习能力来选择完成,可以语音上传,也可以在方格中写句子。老师会根据不同的上传作业的形式,进行及时点评。

学生在学习了教材中的三篇课文和完成了相应的练习之后,能够运用学到的方法,自己练习说话。这就是“习”的过程,也是能力在转化的过程,同时也是对接下来完成兴趣题目做铺垫的过程。 

课后作业是课堂教学的继续与延伸。老师必须明确作业的目标,对作业中可能发生的问题能有所预设,在课堂中给予学生适当的指导,体现课后作业和课堂教学的一致性。教学中我们要求学生按提示,介绍一个地方应该先说它的具体位置,再抓住特点来进行介绍。在学习过程中了解此语段句子与句子之间的关系,也就是作者的写作顺序。这样,学生对于仿写的范例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课后让学生模仿此语段写话就有了基础。因而,扎实有效的课堂教学,是完成课后作业的保障。

作业应符合年段特点,注意承上启下。教师要明确年段的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并关注单元目标和课时目标,使自己的语文的教学更加系统化,注意前后知识的衔接与回顾。单元作业的设计要根据课后练习和练习册中句子部分的要求,对学生提出难度合适的要求,让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表达能力或是写作能力。

作业分层,让每位学生都感受成功的喜悦。对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适当减少他们的作业量是必要的。我们的作业实行“作业套餐”制——“规定作业”+“自选作业”。“规定作业”,即那些必须依靠传统作业来达到巩固知识目的的练习。在这份练习中,“读句子”和“把句子补充完整”就是规定作业,老师要指导每一个学生保质保量完成。所谓“自选作业”,即倡导学生本着“跳一跳才能摘到果子”的原则,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学习需要等。

针对学生语文能力有差异的客观事实,我们重视找准每类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他们确定相应的目标,设计难易有别的作业,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基础、发展、创造三个目标, 为他们创造自我发展和提高的平台。

落实单元目标,夯实课堂教学。每一个老师在备课之前就要梳理这个单元的教学目标,将每一个目标分别落到课堂教学中。有些目标贯穿整个单元,在课堂教学中就要呈现螺旋式上升,只有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贯彻整体教学的思想,充分意识到语文教学活动的整体性,我们才能在具体的单元教学活动中贯彻这一思想。以单元内容为脉络,将单元内容整体化、灵活化,注重语言是一个活的机体,课堂教学以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为主要特色,面向全体学生实行分层次教学,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自主性和合作力量,最大限度地减少两极分化,并通过整体处理教材,提高语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