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教育评价改革的实施案例|基于课程标准的小学英语学业成果评价

来源:第一教育专业圈 作者:陈舒 发布时间:2021-07-11

本案例是基于牛津英语(上海版)教材中 Module3 Unit3 Seasons 的学习内容作为评价依据。教师以教材中 Look and learn 和 Look and say 部分的文本为依托,设计相应的语境:生活在中国的 Peter 给生活在日本的 Alice 发邮件,帮助即将来访的 Alice 了解中国的四季特征。学生通过阅读 Peter 给 Alice 的邮件提炼相关重要信息,熟悉在中国不同季节人们所从事的活动。进而通过阅读 Alice 回复 Peter 的邮件初步了解在日本不同季节人们所从事的活动。最终教师设计了写作环节,写一封邮件给远在他乡的朋友,告知自己的朋友有关上海的四季变化以及人们在不同季节所从事的活动。根据学生的实际语言能力,教师将评价内容拆分为三个任务环节,有序完成。

在解读课标、教材的基础上,根据学情,教师制定相应的评价目标:能阅读 Peter 和 Alice 的邮件并能提炼相关信息;能熟练掌握季节特征,运用本单元核心词汇撰写邮件内容。在此基础上,教师根据以下两条基本原则进行评价内容的设计。 

基于教材,选择契合生活实际的话题。本单元的话题基于生活中最普遍关心的气候问题。通过阅读 Peter 和 Alice 的邮件,让学生对创设的语境有初步的感知。

立足教材,设计层层递进的分项任务。在本单元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分别设计了让学生根据邮件内容提取关键信息,根据上下文填入合适的内容,给异地的朋友写一封邮件, 三个分项任务。三个分项任务对于学生的能力要求是层层递进的。同时,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从要求学生两人一组讨论,到四人一组讨论,再到最后一个环节要求学生独立思考,形式上也是逐层递进。

针对不同的评价内容,教师设置了相应的观察点,聚焦评价内容、明确评价任务。为了使评价表的分项描述和学生分项活动任务一一对应,教师以评价单的形式更直观更具体地呈现了评价任务。评价单如下: 

从评价表中,我们可以看出,评价内容聚焦语言知识和语用能力,评价标准兼顾生生评价和师生评价。从评价标准的表述中,我们可以看到教师尽量避免用量化的语言去描述,一方面是基于语用特征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鼓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实现学业成果评价的最终目的服务。 

就教师而言,实施成效集中体现在三个“把握”:通过评价单中分项任务描述和评价表中具体实施细则,使自己对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有了充分把握;通过评价内容和教学内容的匹配一致,使自己对教学指导的精准度有了充分把握;通过对不同学力水平 学生描述性语言指导评价,使自己对教学评价的有效度有了充分把握。 

就学生而言,实施成效。集中体现在三个“了解”:通过评价具体内容,使学生对学习知识要点有了充分了解;通过评价具体标准,使学生对学习掌握程度有了充分了解;通过评价具体过程,使学生对学习存在不足有了充分了解。也正基于此,学生学习的针对性不断得到提升,学习的有效性不断得到保证。

a.webp.jpg

b.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