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实践篇 | 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的长沙经验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缪雅琴 发布时间:2021-07-11

1_副本.jpg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该文件出台以后,长沙市立刻整理本市的教育评价改革方案和经验,并及时发布,希望能够以此推动各学校重视教育评价改革工作。

推动改革平稳发展

推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是落实中央部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2001年到2004年间,长沙市开福区进行了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后来,这成为我们能够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前提条件和重要基础。得益于专家、学者对我们的指导、帮助,我们将综合素质评价中的五个领域,由原来的个人素养改为综合道德品质,实现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平稳发展。

第一,长沙市积极出台实施方案,争取试点名额。201365日,针对当时的情况,我们出台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实施方案。同年同月同日,教育部出台了关于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长沙和株洲争取到了试点名额。此后,我们一方面对内加强研究和探讨,一方面积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培训。在培训中,我学到非常多有用的知识、经验,深刻体会到教育部对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重视。

第二,长沙市回应社会关切,为“择校热”降温。教育改革的方向应聚焦当前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和难点问题。2013年,我们出台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方案时,“择校热”现象十分普遍。为了缓解这个问题,我们拆分各名校师资,将名校教师分派到各新建学校中去,将名校副校长分派到新建学校去担任校长等职务。可是,这一做法并未完全缓解“择校热”现象。尽管新校的师资和名校相比,并未有太大差距,新学校也是按照集团化发展的路径规范开设,但即使到现在,也仍有许多家长不认可这一做法,还是一味追逐名校。

那么,我们该怎样引导学生、家长选择适合的学校,避免盲目择校呢?第一点,是改变教育格局;第二点,是改变以往的评价标准;第三点,是建立增值评价体系,在不增加学校、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建立“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的评价体系;第四点,是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引入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重视立德树人,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素养,重视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探究精神。在立德树人的前提下,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如何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如何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第三,不增加额外负担,着力挖掘现有数据。教育改革中,应注意不要增加学校、老师、孩子的负担。例如,在初一年级,为了不办重点班、实验班,初一年级学生进校时需参加平行班分班考试。该考试采用类似于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命题方式,重在考察学生的创造力。

同时,应重视并善用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数据和记录。我们应当明白,没有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就不可能在此基础上顺利推动起来。

第四,借助平台力量,记录过程性数据。长沙市的智慧教育云平台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的关键就是空间。我们有教育行政部门的空间,有市区、学校、班级、老师、学生的五级空间。空间给我们的过程性记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和平台。在这样的平台中,所有信息都是公开的,你可以看到我的信息,我也可以看到你的信息,保证了评价数据的公开、公正。

第五,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为教育决策提供依据。我们建立了一个测评平台,并在评价系统中采集了非学业相关因素。这样一套评价体系既对学生进行评价,又对老师、学校进行评价,帮助他们诊断问题、分析原因。该评价体系发布的报告是三级的,能在一定程度上呈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以及学生的状态。同时,该评价结果也能为教育决策提供依据。

2_副本.jpg

推动改革深层次发展

长沙是全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区,为了配合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做了一个关于基础教育质量发展评价改革的课题,该课题以长沙为例,研究了许多问题,例如,文化辅导对学生学习究竟有多大的作用?培训班有没有用?这些问题的探究,在促进学校育人理念更新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

此次课题为全样本数据采集,所有学生、老师、学校都参与检测,实现了评价对象广覆盖。该评价既是增值评价,又是综合评价;既是多元评价,又是诊断性评价。同时,在评价过程中,我们同步应用了信息化手段,因此,这也是一个智慧性评价。

在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进程中,2013年,长沙成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区,2019年,又入选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在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向深层次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总结出如下经验。

第一,建立协同机制。由市长牵头,相关部门积极推进。 

第二,建立指标框架。制订详细的指标细化内容和方案。

第三,对学业相关因素进行测评。

第四,建立相关评价模型。这些评价模型每年都有所调整,但核心的内容是增量评价和过程性评价。

第五,建立一个基于大数据的管理体系。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实施,使得我们在信息化发展方面,步子迈得快、迈得大。从前,综合素质评价的资料和数据基本都是纸质档案,这样不仅不方便保管,还不便于查看与使用。2007年,我们开始实行电子版,2008年,升级为网络版,2017年,建立长沙市基础教育质量大数据库,可以从“人人通”进入这个数据库。长沙市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系统与综合素质评价、体质健康监测、综合实践活动等系统互联互通。

第六,建立评价地图。长沙市首创“区域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电子地图”,通过图表、文字、动画形式直观显示不同区(县)的不同指标发展状况及差异。

第七,连续发布综合评价报告。2018年8月,长沙市正式发布第一份综合评价报告《2017年长沙市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每一个县(市、区)、每一所普通中学都有一份详细报告。从2018年开始,长沙市连续3年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评价报告能够为县(市、区)、学校找到自己的优势,明确与其他学校的差距,能够督促县(市、区)、学校补齐短板、发挥强项,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良性循环。 

推动改革长远发展

为了推动长沙市教育评价改革实现长远发展,我们还做了诸多探索。

第一,树立典型,引导学校转变理念。2013年,长沙开始探索“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在“从入口看出口”的评价体系中,一所名为白马中学的学校,引起了长沙市教育局的关注,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白马中学原是望城区一所濒临倒闭的学校,规模小、生源差。2015年,因区划调整,白马中学被划归到高新区,但是其仍然保留着农村学校的特质。但是,从全面推行综合素质评价开始,这所原先并不起眼的学校逐年进步,逐步提升,成为长沙市各学校中的一匹“黑马”,在促进其他学校转变理念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从2017年起,连续3年,该校“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的评价,都排在长沙市前列。该学校就属于入口较差、发展较好的一类。 

第二,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将评价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在身心健康评价方面,我们将身心健康评价纳入学校的年终绩效考核中,引导学校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心理健康检测,引导学校更新育人理念。在学业负担方面,我们调查并了解了学生的压力来源,摸清了究竟哪些学生需要心理疏导,并正准备建立一个心理健康检测系统。

第三,重塑校园文化,破解“唯分数”论。引导社会、学校重塑校园文化,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想从骨子里面改变“唯分数”的观点,需要迎合社会和家长的意愿,需要将“唯分数”论与北大、清华的录取率剥离开来。

以上做法,在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同时,也服务了教育行政决策。前几年,我们出台了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八项规定,杜绝中小学教育赶进度、超难度。2019年,在教育评价检测的帮助下,我们发现在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方面,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于是,在教育评价结果的指引下,我们又出台了相关政策,夯实减负成果,提升减负力度。同时,2019年,我们增加了体质健康专题、劳动教育专题和智慧教育专题。

下一步推进工作中,为使教育评价改革实现长远发展,还应做好几个“要”:第一,要打好攻坚战,要有政治担当,要找准改革的重点、难点,并进行大胆探索。第二,相关领导要做好统筹、协调、宣传、引导工作,齐抓共管,真正改变不良风气,让教育改革卓有成效。第三,要深层次推进系列改革,例如课程改革、招生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第四,要规范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促进家校社通力合作,形成教育合力。

3.png

6.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