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教育评价改革的实施案例|以小学计算教学课堂评价激发学生思维

来源:第一教育专业圈 作者:李玉琴 发布时间:2021-07-11

在整个小学阶段的计算教学中,除法竖式计算是重点又是难点,相当一部分学生对于除法计算方法掌握不牢,计算结果正确率不高。对于此类现象,大部分教师往往会采用加强练习的方法,不断机械重复的训练,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苦不堪言而又收效甚微。教师应充分发挥评价的诊断、激励和发展的功能,采用多元、多样化的评价,对教学过程中以任务驱动的学习进行真实性评价,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以此激发学生思维,通过评价导向,助推课堂教与学的品质发展。

“两位数除多位数”是九年义务教育课本数学三年级第二学期“用两位数乘除”这一单元的教学内容。教师通过创设生活情景、联系算理算式、强调知识迁移等方法让学生理解了两位数除多位数的计算方法,但是如何从理解知识到掌握技能,必要的练习必不可少。为了避免枯燥的机械化练习,在反馈的环节中,我整合书上习题,设计了一组巩固练习。 

640.webp.jpg 

在想一想(独立思考)的环节中,有的学生根据被除数前两位和除数之间的关系,轻而易举地解决了;有的学生有点朦胧的感觉,通过尝试计算得到了解题方法;有的学生完全摸不着头脑,束手无策。通过说一说(交流想法),组员之间相互探讨,有些同学受到了启发,开始有解题思路。而在评一评(互相评价)的过程中,通过生生与师生之间的互评,最终确定了答案。于是,教师请每组的组长分配组员各自挑选两道题目进行计算,从而验证结果的正确性,并相互批改,组长检查,教师核对。最后请学生针对这个环节,在学习单上开展评价活动。评价内容纵向分为评价维度、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横向看“学习兴趣”的评价指标可以是“我能学得快乐”“我能参与讨论”,请学生自评。“学习习惯”的评价指标可以是“我能认真倾听”“我能大胆发言”,请学生互评。“学业成果”的评价指标可以是“我有多种方法”“我能善于总结”请教师评价。 

在整个过程中,教师充分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评价观,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观点,引发生生之间的评价。这其中有达成共识,也有持不同观点,通过否定的行动解决矛盾、消除差异、排除障碍或填补间隙。这便是学生思维火花的碰撞和学习重新建构的深层学习的过程,促进儿童思维品质不断发展。

对于学生的数学学习的评价,既要关注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的思维变化和发展。尝试探索以“关注数学思维的发展”为主题的数学课堂评价,采取切实有效的评价策略,努力让课堂评价能真正地点燃学生的数学思维。

提倡生本评价——促进教学思维火花的迸发。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是评价的主体,评价的过程应该是一种师生民主参与、协商和交流的过程。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相互合作、平等对话,在民主、平等、宽松的氛围中实现主体间的对话与沟通并达成对相关问题的共识。教师应以生为本,让学生畅所欲言,把说话权交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去分析、去论证,说出自己的见解和主张,从而激发学生的思维和学习的热情。

关注过程评价——展开数学思维探究的翅膀。新一轮课程改革提倡“立足过程 , 促进发展”的课程评价 , 在具体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探究学习方式,引导学生自评,让学生更好地反思自我学习过程,把自己的探究发现、探究遇到的问题分享出来,其实,这就是学习和收获的过程。因此,这样的评价方式对于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极为有利,促进学生总结、反思。学生互评的过程就是学生深入挖掘其他学生长处的过程,值得借鉴学习。而对于表现不足的地方,通过点评指出后,学生也更容易发现和改进。这样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内驱力,调动学生探究、尝试的思维积极性,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着重多元评价——完善数学思维锤炼的过程。教师可以采用不同形式、充满个性化和创造性的评价方式,不仅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 , 还注重学生的合作交往能力、积极的学习情绪、解决问题能力等多方面综合素质的培养。有效的课堂语言评价可以让学生及时诊断自己的学习情况,并且教师丰富又真诚的评价,会让学生产生共鸣,更有效地激励学生,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从而激发学生思维的乐趣,更好地培养思维的能力。

注重延时评价——释放数学思维探索的空间。延迟评价尊重学生个性,关注学习差异,把握学习时机,调节学习心理。当学生回答一个问题后,教师语气的停顿、眼神、表情的期待等给予学生的暗示,都可以使学生产生重新思考问题的意识与愿望。这种学习心理的调节必然带来学习行为的调整,即学生自觉地重新投入学习活动,重新思考问题的正确答案或解决问题的措施。延迟评价可以培养学生思维的品质,发展学生思维的深刻性、广泛性、灵活性和批判性,这样可以巧妙释放出学生数学思维探索的空间,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机会,让学生充分地亮出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