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推进|以综合多元的评价方式推进立美育人

来源:第一教育专业圈 作者:汤伟 发布时间:2021-07-11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指出的。

如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 在小学美术学科,如何发挥美育的独特价值?如何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探索立美育人、以美启德、以文化人为导向的课程评价?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以表现性评价推进项目化学习,践行以文化人的育人理念

长期以来,中小学美术教师大多只重视对学生日常美术作业的评价,而忽视学生的情感体验、兴趣激发、道德品行等综合素养的评价。对于期末美术成绩的评定也采用单一的美术课堂学习成绩的等第评价方式,忽视对学生学习目的、态度、审美判断的评价以及对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评价的要求,反映了对学生美术素养综合评价的全面性的缺失。表现性评价是通过客观测验以外的行动、表演、展示、操作、写作等更真实的表现来评价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文字、图形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实践能力的一种评价方法,其非常适合在小学美术学科中使用和推广,并伴随学习的全过程。

近年来,我们尝试开展“基于馆校联动的小学美术‘中国风’探秘项目化学习研究”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立根、培育美术素养为目标开展表现性评价。

首先,站在立美育人的高度及培育核心素养的角度进行基于真实问题的思考,开展不同主题的“中国风”探秘系列之子项目研究。诸如“华夏遗珍”项目、“彩陶文化”项目、“华彩倾国” 项目、“青铜瑰宝” 项目、“趣味端午”项目、“彩墨江南”项目、“走近大师”项目、“文房四宝”项目、“诗书画印”项目等,从各子项目的方案设计到实施,我们有条不紊并通过表现性评价伴随项目化学习的全过程,有效地推进了项目的实施。

具体而言,我们根据项目成果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表现性评价指标,从“项目内容、表现预期、评价观测点(合格、 良好、优秀)、与问题 / 要求保持一致的表现性评价形式”要素设计表现性评价量规,分门别类地罗列出描述性的表现行为和评价指标。

鼓励学生结合所实施的主题项目(如子项目“走近大师”),设计该主题项目化学习表现性评价的整体量规,进而依据其评价指标做出可视化评价。其评价观察点不仅观察其对美术学科核心知识技能的获取情况,更侧重于评价学生美术学习的兴趣、学习习惯、审美判断力、品行修养以及对文博场馆资源的整合利用、旧知的灵活迁移运用等相关的评价指标。采用学生自评、同伴互评,教师综合评价等多主体的方式来评估。

当然,表现性评价在关注学习全过程表现的同时,也关注项目成果的发布。在“中国风”探秘的项目化学习中,通过召开系列成果发布会,项目成果的汇报、展演等形式展示学习成果。在评价工具的选择上,以美术成长档案袋、评价量规等及时动态地记录学生的成长足迹,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践行立德树人的学科理念。

基于项目化学习的表现性评价是多元且丰富的,融过程性和总结性评价于一体,指向学习目标、育人价值。具有目标—实践—成果—评价的一致性。其中的过程性评价主要考察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档案袋材料的收集状况、“中国风”探究学习单的完成情况、文博场馆资源的相关数据统计、阶段性的美术作品等,其评价的重点是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特征的认知策略和实践;而结果性评价则主要考察学生的最终学习成果,考察学生的美术创意实践素养,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品质与能力。

比如在“未来中国汽车长啥样”的项目化学习的表现性评价中,融合了过程性评价,通过创设基于真实生活的参观上海汽车博物馆的情景活动,关注审美感受,鼓励学生交流参观上海汽车博物馆的感受,说说感想,有助于提升审美判断力。通过“夸夸我画的汽车”“我设计的中国未来汽车模型”等活动开展反映过程性的表现性评价,并最终以召开“中国未来之车”成果发布会、2021 年新款车展等产品展示的总结性评价形式,为学生提供自主表现的平台、展示才艺 的舞台,以评价小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实践能力,考察学生是否回答了驱动性问题,是否对未来汽车的概念有着深度理解和掌握、创新与实践?

这样的成果汇报式的表现性评价使项目活动更有仪式感、真实感,更容易激发学生热爱中华文化的情感,点燃艺术创新的勇气。

项目化学习的评价设计贯穿项目化学习全过程,在设计时以终为始、逆向设计。我们通过学生公开展览与汇报展演;通过评价量规、KWL 表等全面动态地评估学生开展“中国风”探秘项目化学习的行为,评估学生对中华文化的审美认知、文化认同和品行表现,突显以文化人的美育学科育人价值。

以“乐乐评价”推动美育教育全过程,完善综合评价手段

随着课改的深入,不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的唯一标准,引导学校多元发展已成为一种趋势。我们以“乐学星”为代币,开展校本化的“乐乐评价”,关注学生进步,不搞横向比较,多进行纵向比较,将自己的过去与现在比,动态观测和记录学生成长的足迹,对于激励学生可持续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来说,在小学美术学科教学中按主题、分阶段地开展“乐乐评价”系列化校本教学评价策略的研究,形成美术教学实施“乐乐评价”的方法和运行机制,制定美术学科学业成果评价表,从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业成果三大板块作为评价维度,结合美术学科特点细化成若干评价模块和评价内容。其中,学习兴趣细分为欣赏兴趣、参与兴趣、表现兴趣;学习习惯分为观察习惯、整理美术工具习惯、认真倾听习惯、个性表达习惯;而学业成果的表现形式也是综合多样的。

根据评价指标分成优、良、合格、须努力四个等第,并对应相应的星星数。还特设了奋进星,将其过去和现在对照,奖励给进步显著的同学,助力学生在美术知识、技能、素养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以此改进学生的美术学习态度,促进学生情感、认知的发展,培养坚忍不拔、勇于奋进的精神品质。

通过“乐乐评价”,我们打破传统的以分数、成绩为主的评价方式,全过程推进;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以学生的自身学业进步和发展为评价依据,综合评估学生的美术综合素养,发挥激励效应,践行学科育人价值。

以“钉钉”线上平台构建云端美术教学评价模式

2020 年的疫情,让在线教学成为热门。依托“钉钉”线上平台开展远程教学,对我们而言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线上教学改变了传统教育理念方法,也开启了新的云端教学评价模式。

钉钉在线上教学中具有很多优势,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通过钉钉免费搭建每个学校自己的线上教学云平台,改变了以往我们需要拿着纸质的书本去学校听老师讲课的学习样态,只需要下载更新软件就可以获得最新的学习资料,而对于一时没有弄懂的问题,可以通过回放直播视频等举一反三直至理解。

教学中依托搭载的电脑、手机、iPad 设备,教师进行美术教学的在线直播,可以共享桌面,让学生直接观看;对于交互性较强的学习内容,比如中国结的创意编织,通过钉钉在线教学或微视频播放,还可以利用电子黑板功能动态演示中国结的创意编织的方法步骤图示。基于钉钉群直播,通过线上提问、直播连麦等功能,组织学生进行云端在线研讨,学生可以实时通过视频与老师双向沟通,有的提出疑问、有的解答问题、有的视频连线尝试自主练习等,教师能够针对云端学生的回答或尝试练习的状况做出实时评价,及时有效地反馈指导,针对性强。

利用钉钉家校本、打卡任务等产品功能不仅很好地收集学生的美术学习资料、创意制作的学习成果、组织开展的活动照片或者教学、活动的视频等,实现课前、课后的延伸与互动。钉钉家校本的作业批改功能,可以实时进行学生作业数据的统计分析,设置的“优秀作业”专栏对学生有着很好的激励作用。美术教师不仅可以撰写个性化的评语和等第,还能利用“红笔批改”功能在学生的作业上作修改、绘画批示,体现因材施教。评语通过私聊发给学生家长,呵护学生的自尊。“打回订正”界面则发挥强化评价指导、督促反馈功能。

钉钉家校本的在线评价功能具有传统美术教学评价所不具备的功能优势,在后疫情时代的今天,可以作为线下美术教学的有效补充。我们大胆探索,尝试采用线上 + 线下混合模式,发挥联合评价的优势。尝试采用课前开展学习单探究,在线上传,实施云端评价;课中线下课堂实地组织美术活动,开展线下课堂面对面评价;课后拓展延伸,在线云端评价,拓展美术课堂教学内容,巩固新知、提升美术综合素养,夯实育人根基。

总之,我们注重发挥评价的积极导向作用,不断优化和完善评价的策略,结合小学美术学科特点,综合运用表现性评价、乐乐评价、钉钉云端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分类设计、互为补充,以评促研、以评促教、以评促学,发挥立美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的美术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