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武汉市汉铁初级中学:构建STW校本评价模式 培育新时代责任公民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1-03-18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武汉市汉铁初级中学从2018年开始探索质量评价的“STW”校本模式,在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同时,践行江岸“美好”教育理念,立足本校实际,高度重视学生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身心健康等素质的全方位培养,以“小铁”的全面成长为龙头,整合德育、教学、信息化等全过程工作,通过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区五大主体,相互助力,努力培养健康健美、积极向好的新时代美好学生。

一、Standard——标准

该校以《教育治理理念下多元主体参与初中学校共治的路径研究》课题研究为引领,着力理顺五大教育主体之间的关系,化阻力为合力、变怀疑为信任、改单干为合作,努力形成和谐的教育氛围。为此,学校在评价标准构建上,以美好的标识形象替代制度条例,广泛发动,深入研讨,最终达成全体师生、家长的最大共识,避免评价标准过于制度化、条理化而导致缺乏温度、显得僵硬。

(一)共创“小铁”形象。2018年3月,学校在全体师生、家长、百步亭社区贤达中发起了为汉铁初中设计吉祥物的活动,该活动一发布就得到了大家的积极支持。同年5月,通过学校微校平台投票,从100多件作品中确定了吉祥物“小铁”,之后由美术老师们对它进行了进一步的“拟人化”,最后学校通过专业设计公司将小铁由“卡通形象”制作成为实体的“布娃娃”,成为了同学们最喜爱、最盼望、最珍贵的奖品。

(二)赋能“小铁”精神。学校德育部门组织老师和同学们对“小铁”进行进一步的解读提炼:它的头部设计来源于“复兴号”高铁的车头,寓意汉铁初中正在向“高铁时代”前进,充满活力;“小铁”穿着的汉铁初中校服主色调为墨绿,它沉静、内敛,来自校树“香樟树”的颜色,象征着自理自律的能力公民;“小铁”身上点缀着玫红,它热情、活泼,来自校花“山茶花”的颜色,象征着阳光自信的责任公民;小铁”的背后印着“做最好的自己,做负责人的中国人”之校训,象征着“铁肩担道义”的“汉铁”精神。

(三)形成“小铁”标准。学校依托教育部《中小学生守则》、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义务教育7-9年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江岸区教育局《江岸区中小学责信德育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学校学术工作小组草拟,家委会、校务委员会、学生自治管理委员会讨论,专家指导,形成了文明小铁守礼仪、自律小铁严守纪、健康小铁爱运动、慧学小铁善学习、诚信小铁重承诺、勤劳小铁爱劳动、文艺小铁展风采、感恩小铁爱家庭、慎行小铁会自护、志愿小铁乐奉献等十个方面的《汉铁初中十个小铁评价细则》。在《细则》中尽量避免出现生硬的、严厉的语言,以共同好伙伴“小铁”的希望娓娓道来。

二、Terrace——平台

根据教育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积极创新评价工具,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学生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

(一)校本课程。以《汉铁初中十个小铁评价细则》为纲,形成校本教学材料《“小铁”是怎样炼成的成长指南》。以课程形式,在班主任的指导下,按图索骥、对标自省,通过绘画、写心愿、家庭活动、小组合作、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完成“小铁”的系列要求。同时,形成了校本教学材料《汉铁初中智慧家长学堂家长用本》,通过家长学堂,传授家长如何做好家校配合,如何召开家庭会议,如何和孩子共同成长等教育方法和理念。从而使得“小铁”形象根植到学生和家长心中,成为我们所期望价值导向。

(二)“小铁”评价平台。学校与第三方合作构建“小铁”评价平台。结合《“小铁”是怎样炼成的成长指南》,将“十个小铁”评价与日常反馈相结合,及时将学校评价(师生、生生评价)传达给家长和学生。老师和班委会通过平台,以每天、每周、每月等周期反馈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学习学业中、校本课程参与等方面的亮点,并提示待改进之处,发挥教育引导作用。结合《家长学校用本》,家长和孩子可以将孩子在家庭、在社区、在社会的表现通过学业月评、家庭会议、日常生活、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反馈到学校。在学校周期性的评价汇总之后,进行“十个小铁”阶段性的表彰,每个小铁的称号背后,都倾注着师生、家长、社会对学生全面发展的关注。

(三)线上学习平台。学校在高度重视学生品德培养的主旋律下,引进第三方线上学习大数据平台,建立每名教师和学生的个人账号,对教师、学生、家长开展系列培训,做到教师熟练运用,学生熟练使用,家长熟练分析。通过几年的使用,正在形成覆盖初中学段、全学科的校本资源库,既有符合学校校情、班情、学情的小专题训练,也有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更有学生个性化的学情分析。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2020年学校基于此升级的“诱思导学”高效课堂3.0教学模式获得省厅一等奖。

三、Way——路径

学校“十个小铁”评价,以区、校、个人三个“十大”活动实施为抓手,注重实践性、注重及时性、注重过程性,让学生在体验中领悟,在领悟后自觉践行。

(一)江岸区域十大责信活动。“美好江岸,汉口之心”。江岸是中部区域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国家教育政策先行先试实验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教育国际化发展实验区,江岸又是红色资源极其丰富的区域。江岸美好教育下的责信德育,2017年获得教育部表彰。以社会责任、国家责任、国际责任、环境责任为重点,突出爱国主义教育,设计江岸区域十大责信活动,每个领域提供三到四个选择,由学生选择后参加,并提交实践作业。

(二)汉铁初中校本十大责信活动。“社区里的美校园,家门口的好学校”。汉铁初中坐落于全国文明社区——百步亭社区,是全国志愿者网络总站所在地,文明建设资源丰厚。汉铁初中是全国生态教育先进学校,花开四季,瓜果飘香。学校以自我责任、家庭责任、同伴责任、集体责任为重点,突出自理自律教育,设计汉铁初中校本十大活动。

(三)学生自创个人十大责信活动。“做最好的自己,做负责任的中国人”。学校通过对“十个小铁”的深入学习,认真完成区域、校本十大责信活动,依据个人特点,依据个人感悟,突出品德教育,自己创设个人十大责信活动,从而形成形成一种自觉、自然、自生的终身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