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珠海市斗门区第二实验小学:基于“五育并举” 构建学生多元综合评价体系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1-03-18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珠海市斗门区第二实验小学立足特区、面向未来,以“实施优教育”为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改革完善学生评价,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立德树人成效为目标,明确人才培养评价标准。学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基于“优教育”办学理念,确立“正而行,行而优”的育人体系,强调知行合一,五育并举。通过学科融合、活动体验、主题探讨等形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师生爱国情怀,从起始年级就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形成“我是最美代言人”、“争当学习小标兵”、“我会体艺3+N”、“劳动我能行”、“争做创新小达人”等各学科全方位评价方案,切实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学校人才培养和评价的首要标准。

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构建“六优”综合评价体系。评价的目的是全面发展人,是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的全面。学校基于“五育并举”,大力推进教育创新,通过国家课程校本化、学校课程本土化、实践活动生活化,在课程设置上全面体现、在学科活动上集中落实、在评价内容和方式上多元并重,构建了“品优、学优、健优、艺优、劳优、创优”的“六优”学生综合评价体系。根据“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体质健康发展水平、艺术兴趣特长养成、劳动技能和劳动习惯养成、创新能力综合表现”六大板块 20余项指标,依托“达标争优”的评价方式构建出学生“六优”综合评价框架。“六优”综合评价框架既包含基本“达标”标准,也提出更高水准的“争优”目标,给予学生自信、激励学生持续努力,从而让学生的全面发展目标清、有抓手、可操作、效果佳,育人质量不断提升。

以多方参与为依据,形成“四位一体”协同评价队伍。学校在评价中以生为本,以发展性为原则,重视学生在评价过程中的反思改进、激励提升。评价不再是教师“一锤定音”,而是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多方参与的全方位综合性评价。学校成立教师、学生小组、班级、家长、社区等团队,形成以团队形态实现评价工作的人文管理特色,涉及学生、教师、家长、社会四方面,多视角、多层面、多渠道地观察和评价,体现多方参与评价的真实性、全面性和科学性。例如“劳动我能行”日常生活劳动教育,通过学生“做”、家长“导”、教师“评”、学校社区“展”四步曲,使学生在多方参与的评价中,不断掌握日常生活劳动的基本技能,真正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

以多元评价为原则,改进评价内容和方式。学校“六优”综合评价体系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同的学习空间、学习内容对应不同的“达标争优”项目和评价标准。监测——评价——完善——发展的过程,体现综合性评价的多元性和实效性。关注增值性评价,增设学业发展水平“优展示”评价方式。除了书面测验,学校设置“优展示”检测方式,以单项、灵活的方式呈现。例如,在三年级“优展示”检测中,教师根据学科课标要求,设计形式多样的检测项目。语文学科的“诗词大会”、“小小朗读者”、“成语大王”、“小小书法家”等,数学学科的“口算小达人”、“数独大闯关”、“趣味二十四点”等,这些项目从不同层面检测学生在本年级学业发展水平方面的综合表现以及个人纵向发展状况,更加全面对学生在知识技能、学科思想方法、实践能力、创新意识、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关键性指标进行全方位评价,立体把握本学期学生在学业发展水平的状态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