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珠海市三灶镇海澄小学:一份与众不同的成绩报告单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1-03-18

2021年1月19日,学期结束,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海澄小学的学生们拿到了一份与众不同的成绩报告单。三年级的李俊同学仔细阅读报告单,“雷达图上显示我在身心健康这一块比学校平均水平要低一点,下学期我要增加体育运动!”五年级的王英同学说:“学科学习的趋势图中,我的数学曲线在往上,说明我的数学学习在进步,下学期我还要继续努力!”六年级的李华同学说:“美术老师表扬我,说我的审美意识强!”原来,同学们拿到的是海澄小学幸福少年综合素质报告单。

海澄小学认真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开展基于教育大数据平台的幸福少年评价体系改革实践,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评价维度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秉承为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树立办幸福智慧学校,享智慧教育幸福的办学目标,提出身心健康、品行高洁、智能发展、情趣高雅、劳动创新的幸福少年培养目标和评价维度。每个维度有5个关键指标,每个指标下设置观察点。例如品行高洁,对应的是德育,5个关键指标分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行为规范、文明礼仪、法制教育、主题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观测点是德育课程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参与、少先队活动参与情况等。

评价方式改革,关注学生终身发展。海澄小学从教师单一评价走向教师、家长和学生多元评价,从期末一次性评价走向日常性和经常性评价,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关注学生进步幅度与综合素养的提升,关注学生终身发展能力的获得。班主任、任教老师(包括负责各项目训练、比赛的老师)以及家长每周从五个维度对学生进行评价,同学之间也可以互评。每月汇总后,每班从每个维度评出前5名,发放当月相关维度的小白鹤卡。海澄小学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鹤舞的传承学校,将评价工作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对应五个评价维度设置了品行高洁小白鹤、身心健康小白鹤、智能发展小白鹤、情趣高雅小百鹤和劳动创新小白鹤。到了期末,每班累计获评最多小白鹤的前10名同学,将被评为“最美小白鹤”。

评价工具改革,完善科学评价方法。在推进评价改革进程中,海澄小学始终坚持高效、准确和减负的原则。学校在区级教育平台金湾智校下搭建了校级评价系统。评价系统与学业成绩监测系统、获奖记录、“老师对我说”等系统互联互通,可有效精准地整合各种教育过程性和结果性数据。教师在手机端上可以手动评价,也可以刷脸评价。多个观察点设置为按等级形式快捷评价。学校还设计了二维码奖卡,日常由教师根据学生表现颁发。学生或家长通过在手机终端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平台上积累对应的评价数据。

评价反馈改革,提高教育温度。一个学期结束,学校能给孩子和家长们的绝不能只是试卷和假期作业。在海澄小学的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里,有幸福少年成长趋势、学科素质评价、学业发展水平、获奖记录、教师综合评价和兴趣特长等内容,记录了学生参加的每次活动、获得的每点进步、付出的每分努力,列出了每位任教教师的关心、认可和期许。学生毕业以后,12份报告单就能成为他的毕业档案和纪念册。

海澄小学的胡红娟校长说:“每张报告单都在提醒着我和老师们教育育人的广泛责任,也希望能提醒部分家长全面长远地看待孩子的成长。我们的教育评价改革还是一个起步式的尝试,我们还要继续打磨和完善,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克服“教育功利化”,培养幸福少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