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湖南举办学习宣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班

来源:搜狐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11月25日至27日,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专题培训班。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蒋昌忠出席培训班并讲话,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人社厅负责人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会议期间,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副组长王瑰曙主持第一阶段培训并作《总体方案》主题辅导报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作培训总结报告,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委改革办、省国资委负责人与会。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主持第三、四阶段培训,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副组长刘静主持第二阶段培训,教育部教育评价专家、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副所长曾天山和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特聘教授刘振天应邀分别作了“职业教育评价”和“高等教育评价”辅导报告,省教育厅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分别就相应业务工作评价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培训会上,蒋昌忠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总体方案》。教育评价是树立正确办学导向的指挥棒,也是提高现代教育治理能力的关键点。要深刻领会“为什么改”,增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领会“改什么”,明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刻领会“怎么改”,找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工作方法和具体抓手。

王瑰曙从《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过程和意义、基本定位、特点等五个方面为学员们作了全面、细致的精彩解读,既有对国家政策的学习体会,也有对湖南前期探索创新的肯定,还有对下一阶段湖南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战略思考。

会议强调,教育评价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龙头之战”“升级之战”,要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推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培训会要求,各地各校要统一思想,确保认识到位;强化担当,确保责任到位;统筹推动,确保措施到位。

市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省属高校全体班子成员、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市州、县市区教育(体)局全体班子成员、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市州直属学校、乡镇中心学校主要负责人参与了培训。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安排了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时采取视频会议同步线上直播,全省有上万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