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培训会在并召开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发布时间:2020-12-21

12月13日-14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专题培训会。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王东出席培训班并讲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马玉玺对《总体方案》作专题宣讲。

1618729931131599.jpg

何林有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研讨《总体方案》,准确把握精神要义和改革部署,明确改革工作重点和要求,全面推动《总体方案》在我省落实落地。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在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上作出表率,积极营造良好教育生态。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培训效果,为下一步本地本校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奠定坚实基础。要强化学以致用,努力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举措,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强化培训成果,努力走出教育评价改革的山西路径。

1618729958350552.jpg

大会专门邀请了教育部教师司任友群司长,教育部督导局副局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宇分别就《总体方案》作了专题解读报告。

任友群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入题,系统回顾了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深化新时代教师评价改革的方向、目标、任务,分层分类提出教师评价改革的举措,为我省下一步推进教师评价改革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1618729988684260.jpg

杨宇在《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力促教育督导“长牙齿”》专题讲座中,着重从新中国教育督导发展沿革入手,系统阐述了“为什么要改”“改了些什么”“怎么落实落地”,提出了2021年重点工作的思路与举措,为我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方案》提供了思路参考。

王东对下一步做好督政、督学和评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着重强调了“全面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这一专项工作。他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全面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确保不落一县,不欠一人。

1618730012260622.jpg

马玉玺从《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过程和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以及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三个方面,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并对此次培训会作了总结讲话,对下一步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培训会还专门组织开展了分组交流研讨。会上,晋中市教育局、长治市教育局、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省实验中学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1618730027965356.jpg

全省11个地市教育局、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各高等学校分管改革的负责同志和承接改革业务职能的负责同志,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