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吉林大学举行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会暨落实工作推进会

来源:新浪新闻 发布时间:2020-12-15

原标题:吉林大学举行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会暨落实工作推进会

【消息来源:政策与法规办公室】12月8日,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深化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吉林大学举行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会暨落实工作推进会。副校长蔡立东主持会议并进行培训宣讲。

1618727522678613.jpg

蔡立东在培训中围绕“为什么改”“改什么”和“怎么改”三个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必须回答的根本性问题,结合吉林大学教育评价的历史和现状,详细解读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关于“为什么改”,蔡立东指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是高等教育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尽管以往高等教育评价改革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在立德树人和知识创新两个方面仍存在不足,不能满足当前高等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学校必须明晰问题意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深化教育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创新型教师队伍,强化有利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师资保障。

关于“改什么”,蔡立东强调,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关键任务是破除“五唯”顽瘴痼疾,高校教育评价改革的最核心任务要做到两个“破”和对应的两个“立”。一是要破除轻教学、轻育人的现象,确立潜心教学、全心育人导向的评价;二是要破除唯论文、唯SCI至上的现象,确立更加科学合理的科研评价体系。结合学校实施“匡亚明/唐敖庆学者”人才发展体系改革的具体实例。蔡立东指出,学校要以破除唯SCI及相关指标至上为改革的关键点和切入点,针对多层次、多维度、差异化、个性化的不同人才,分类设置评价指标和体系,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从根本上扭转教育评价存在的导向不合理、方法不科学等问题。

关于“怎么改”,蔡立东指出,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为学校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按照教育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从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出发,贯彻落实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和改革任务。学校各部门针对总体方案提出的一系列不得、禁止等事项,对规章制度做一次全面清理,坚决把与方案精神不一致的各种做法、规定一律改过来。在全面清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具体改革工作清单,明确改什么、怎么改、时间点、责任人,及时报送教育部。学校要坚持多措并举,着眼学校事业发展的长远利益,持续综合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培训结束后,政策与法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方案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就学校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明确具体部署和要求。

蔡立东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张希校长对深化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增强落实改革任务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立足吉林大学发展实际,回答好“改什么”和“怎么改”的问题,做到强化问题导向抓落实、强化目标导向抓落实、强化结果导向抓落实,在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根本性问题的基础上,向既定的改革目标迈进,通过每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为更远大的发展目标夯实基础,逐步完善符合吉大实际、凸显吉大优势、具备吉大特点的教育评价体制机制,为师生成长和价值成就提供更好的机会和平台,全面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科研院、社会科学处、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政策与法规办公室、校友和基金工作办公室、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国际教育学院、自然科学学报编辑部、社会科学学报编辑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会、团委、艺术学院、体育学院等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