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天津市教育两委举办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班

来源:中国西藏网 发布时间:2020-12-09

原标题:解决好“改什么”“怎么改”问题

日前,天津市教育两委举办全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局长、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委员、文件起草组核心专家柳夕浪,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出席培训。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教育两委班子成员,各区政府分管领导、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属高校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教科院、大学软件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各成人高校及部分中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市教育两委有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刘自成从《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过程、意义、基本定位、特点、主要内容和精神以及如何抓贯彻落实工作等方面,对《总体方案》作了全面解读。雷朝滋重点结合高校科研评价,阐述了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对如何破解“唯论文”“唯帽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柳夕浪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以生动的案例、丰富的资料诠释了学生评价改革的内涵与意义。

荆洪阳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要提高认识,解决好“为什么改”的问题。各区、各校、各相关部门要分层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干部教师进行全员培训,深刻认识和把握这次评价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总体方案》学懂弄通做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组织开展研讨,认清自身差距和担负的责任,变压力为动力,对本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通过改革把欠下的“账”及时还上、该补的“课”及时补上。要进一步加大对科学教育理念和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注重网络舆论导向,持续深化宣传引导,在全市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总体方案》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明确重点,解决好“改什么”的问题。要深刻体会、静心思考、深入研究,在吃透精神上下功夫,对标对表《总体方案》,对各项规章制度做一次全面的清理,坚决把与方案精神不一致的各种做法规定改过来。要及时把培训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促进工作的新举措、领导工作的新本领,抓住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堵点事项、难点事项、重点事项,形成具有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挂图作战,台账推进,一抓到底,招招见效。

会议指出,要加强统筹,解决好“怎么改”的问题。这次教育评价改革,参与主体全、改革链条全、评价内容全,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改革。各区、各相关部门、各学校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提高认识,担当作为,敢破敢立,既抓住关键环节,又注重配套联动,打好改革组合拳。要把教育评价改革与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正在进行和将要进行的改革事项结合起来,与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破立并举,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切实做到“五大改革”之间相互协同,教育评价改革与其他改革之间一体统筹,打好“龙头之战”“攻坚之战”“升级之战”,推动教育改革再出发再推进再深化,加快发展同“五个现代化天津”相匹配的现代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