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学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宣讲会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1

1.jpg

学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宣讲会

2.jpg

副校长王家臣做专题宣讲

3.jpg

宣讲会现场

本网讯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是指导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11月9日至11日,我校副校长王家臣参加了教育部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总体方案》专题培训班,会上要求把培训的内容向师生宣讲。11月17日下午,学校在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总体方案》宣讲会,王家臣做专题宣讲,学校处级干部、学院系主任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

王家臣首先介绍了《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过程和意义,就教育评价“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问题进行了阐述。随后,王家臣就《总体方案》的基本定位、考虑和特点进行了解释。《总体方案》具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突出立德树人、中国特色,具有鲜明的引领性;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具有鲜明的针对性;三是突出顶层设计、统筹兼顾,具有鲜明的系统性;四是突出科学有效、精准操作,具有鲜明的行动性。

王家臣介绍了《总体方案》包括导语、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四个板块。在重点任务部分中,针对五类主体,部署了五个方面的22项重点改革任务,王家臣分别进行了解读,分别为: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要义是推进科学履行职责;改革学校评价,要义是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教师评价,要义是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改革学生评价,要义是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改革用人评价,要义是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在组织实施部分中,《总体方案》从落实改革责任、加强专业化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提出要求。

10月23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在京召开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电视电话会议,对抓好《总体方案》落实落地进行安排部署。王家臣在宣讲会上传达了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王家臣表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作出的重要决策和部署。他强调,下一步各学院、部门要继续深入学习,将《总体方案》的具体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