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保证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李正华 发布时间: 2022-12-14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以及更高阶段的转型过程,代表了更先进的社会生产力、更完善的社会制度和更美好的生活条件,是世界各国孜孜追求的发展目标。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内外交困中苦苦探索通向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未能让中国人民摆脱水深火热的苦难境地,未能找到符合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在黑暗和痛苦中摸索前行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后,就把实现现代化作为不懈奋斗的目标,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努力探索并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我们党提出民主革命纲领,带领中国人民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中国发展的新纪元;领导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提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定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实现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与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人口规模长期位居世界首位,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因此,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后,党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地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根据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探索和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一些西方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进行资源控制、资本积累和商品倾销,设置形形色色的壁垒限制后发国家发展,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的政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参与。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戴和广泛支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我们的国家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