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资源服务平台

2014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研修推广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17

1_meitu_1.jpg

会议现场

7月14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教育局、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主办的第四期“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研修推广活动在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60多个地区的专家、学者、数学教研员、教师代表等800余人参加研修,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人数3万余人。

2_meitu_2.jp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银付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于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为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国教育大会后,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清晰描绘了面向未来的教育发展远景蓝图;上个月,国家又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中央聚焦高质量教育推动教育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新标志。

他指出,本次推广的李庾南老师的“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是2014年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的一等奖。在学会中数专委会、南通市教育局、李庾南“数学教学研究所”和李老师本人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300多所实验学校的共同参与下,此项成果形成了有效的分享共享和宣传推广机制。从江苏南通到苏北宿迁,从甘肃兰州到新疆伊犁,从东部沿海到西北边陲,从发达城市到偏僻乡村,成果的示范、引领、辐射面和影响力越来越大。

他强调,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广是今年教育部重点工作之一,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学会将在教育部相关司局指导下,统筹各项成果的推广,组织专家进一步凝练教学成果的精髓、丰富教学成果推广的形式,创新教学成果推广的机制,进一步发挥好各专委会、各地方学会和学术组织作用,进一步协同好行政部门、学校和社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好各类获奖成果的推广活动,推动获奖成果产生更大效益,服务国家基础教育育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的实施。同时,学会也将根据边疆民族地区教育的实际需要,引入更多的优秀教学成果来到边疆民族地区,支持边疆民族地区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3_meitu_3.jpg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府副州长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府副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伊犁州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认真贯彻自治区“全面改薄”工程、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做到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应建尽建”、实现“应入尽入”,区域间办学差距不断缩小,全州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此次活动的举行,对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质量,扩大“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的示范、引领效应起到极好的促进作用,对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4_meitu_4.jpg

江苏省教育厅巡视员 朱卫国

江苏省教育厅巡视员朱卫国在讲话中表示,建立像李庾南老师的“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这样优秀成果的共享机制,把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优秀成果覆盖到更多的地区和学校,这对于提高基础教育的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5_meitu_5.jpg

国家督学、原江苏省教科院院长 成尚荣

国家督学、原江苏省教科院院长成尚荣为大会作《“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育人价值的照耀》主题报告。他传达给教育同仁“立德树人”理念,引发了参会代表对教育价值和价值教育的思索。他认为,“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注重价值生成,落实事实,功成课堂,发其根源就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关键是立德树人,要培育有中国心、中国情、中国味的中国人。

6_meitu_6.jpg

南通市教育局局长 郭毅浩

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作《为什么是李老师?》主旨演讲,他从三个层面阐释李庾南先生在教育界享誉盛名的深层内涵:一是上下求索,一以贯之;二是把书教好,把人育对;三是蓬生麻中,不扶而直。郭毅浩诠释了李庾南老师的教育生涯:一所学校,一个身份,一件事情,一个课题,用62年的时间,变成学生的核心素养,变成立德树人的道德文章,变成一字一字写就的教育华章。

7_meitu_7.jpg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章建跃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章建跃在专家报告中提到,“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强调通过自然的、水到渠成的知识,以发生发展过程为载体,设计学生的数学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拓展数学思维、深度参与数学活动,深入理解数学概念、原理和方法,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8.png

代表交流发言

会上,来自甘肃兰州、江苏宿迁、江苏南通、新疆伊宁的李庾南实验学校的代表作交流发言。

9_meitu_9.jpg

李庾南现场示范课

本次研修活动还展示了李庾南老师指导的两节数学课:《函数与变量》和《幂的乘法运算》。

会议第二天,年逾80的李庾南老师为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初二的孩子上了现场示范课《图形的旋转》,课后,李老师还与参会代表交流了《学程重生成——在联系中教与学》。

李庾南老师在交流中表示,“我们这个教学法经历了42年的历程,一步一步向课堂教学的真谛,向数学教学的本质深入研究。它的本质是什么?就是人的发展,就是孩子的成长,教师的发展。习总书记强调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来提升素质,老师要做“四有”老师,要做学生的领路人,所以我们“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始终是跟随时代的步伐,不断地向教育的真谛、向教学的本质在努力。这次全国研讨会在伊宁县召开,也是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均衡发展教育,相互借鉴学习、加强交流,使我们国家的教育能够蓬勃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10_meitu_10.jpg

专家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