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75-7650

第2期国情教育大讲堂直播课程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3 14:43

10月23日上午,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协办的第2期国情教育大讲堂直播活动顺利举办。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法学院王振民教授作题为《新中国宪法的产生和发展》的宪法学习辅导报告,线上和线下共有10000余名内地高校港澳台学生和高校港澳台办的相关负责老师观看了直播。

王振民教授根据学习对象的特点,从旧中国宪法的产生切入,就新中国宪法的产生、发展和现行宪法的主要内容结合相关案例和自身研究进行了全面、深入、生动的讲授,讲课过程中王教授还展示了不同时期不同宪法纸质版资料,给广大学员带来了一场别样的视听盛宴。讲课结束后,王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法律和道德的关系、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关系、五次“修宪”对港澳民众的意义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期直播依托“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学习平台”组织实施,是 2021年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网络培训的重要环节。本期直播活动对于广大学员进一步深入理解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拥护祖国统一、拥护“一国两制”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撰稿人:刘培峰、卢扬;审稿人:王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