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高知识群体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示范培训班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22-06-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5月30日,广西高校高知识群体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示范培训班正式开班。该培训班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党校南宁分校(设在广西大学)承办,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负责施训。

本次培训采取“同步直播学习”与“异步点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其中,直播课程环节将在三天时间内进行五场专题教学报告。作为首场直播,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教育百年的发展脉络、历史经验与未来走向作报告,正式拉开本次培训班的帷幕。他回顾并论述了党领导高等教育的七条宝贵历史经验,阐释了党领导的高等教育的未来走向应包含以下几点:第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高等学校的全面领导;第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等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第三,推进“双一流”建设重大战略,提升高等教育教学科研质量。第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高等教育创新服务能力。他强调要将高等教育置于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的大变革中审视和剖析,思考新时代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的未来走向。

在第二场直播报告中,首都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郑萼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强调要抓好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等工作,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增强吸引力,使《条例》真正得以贯彻落实,这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乌小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炳林三位专家将陆续在云端开讲,分别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做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精神谱系”等主题为全体学员带来一场场“思想政治上的洗礼”。

针对异步点播课程学习环节,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与主办方精心打磨,为学员设置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宗旨教育、党员入党程序和流程、党性修养提升、优秀党员事迹学习等多个模块的课程资源,供学员自主选学。

作为今年广西在全区举办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系列培训班之一,本次培训聚焦高校高知识群体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入党培训教育,将成为推动广西高校加强发展高知识群体党员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