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示范培训班正式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2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下称《条例》)的精神实质, 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和规定,学习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等的政策、经验和方法,进一步提升高校基层党务干部队伍业务水平和素质能力,切实把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推向深入,5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示范培训班以直播的形式正式开班。该培训班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党校桂林分校(设在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负责施训。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党校桂林分校负责人、广西师范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吴骞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是二级院系党建工作的规划者、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新时代推进高校党建新的伟大工程的主力军和施工队,是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至关重要的中间段,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在全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之时,开展本次培训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根本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推动高校党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吴骞副部长向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珍惜机遇,摆正心态。强化学习意识,珍惜学习机会,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坚持学在前、做表率。二是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党建理论学习与业务能力提升有机融合,把培训收获转化为学院党建工作的热情和强大动力,切实推动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要严守纪律,端正学风。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切实提高学习成果。

本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实施,采取“同步直播学习”与“异步点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其中,直播环节将在四天时间内举办六场直播,围绕《条例》解读、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工作等主题邀请专家授课,并安排一次线上集中研讨,促进学员真学、深悟、笃信、力行。

据悉,2022年5月中旬,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发布举办全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系列培训班的通知,决定面向全区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高知识分子群体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以及民办高校党务工作者等群体开展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务干部工作水平和能力。本次培训作为系列培训班的第一场,主要面向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提高其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更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质量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

[作者: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刘青  时玉艳(实习);广西师范大学  许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