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操作指南 服务热线:400-811-9908    门户管理

开展脱贫攻坚“大回访”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 学校组织人事处 作者: 代旭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为贯彻落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驻村帮扶“大回访”工作部署要求,11月16日至23日,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组织2016年以来派出的6名“同步小康”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深入到原所驻的习水县青杠坡村、道真县文家坝村2个村,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迈向更加美好新生活”脱贫攻坚“大回访”活动。

原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通过走访察看、座谈、电话交流等形式,以走亲戚、访老友、拉家常等方式广泛接触群众,向群众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群众一起回顾近年来“村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群众收入、教育医疗保障”等发生的变化,大家的生活有什么变化和进步。并一起算好“政策账、收入账、实惠账、保障账、社会帮扶账”等“五笔帐”,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满意度,共同讲好身边的脱贫故事。并重点走访了大(慢性)病、残疾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人群的农户,通过“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做好思想引导和政策讲解,引导群众坚定稳定脱贫、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同时,对群众反映的烦心事操心事,尽力帮助解决,及时向所在村和乡镇反馈。通过广泛宣传国家惠农、扶贫政策,让群众更加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自2016年以来,学校积极帮助和协调帮扶资金300余万元,解决帮扶村道路建设资金、安置点基础实施、村卫生室,以及村办公硬件设施等;特别是帮助在习水县青杠坡村,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发展三红蜜柚、林下种植、鱼塘养殖等多个实体项目,带动全村775户3525人入股,2019年户均增收达2000元以上,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