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国培计划”第一期中小学名师和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马俊杰等出席开班典礼,开班仪式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主持。开班典礼上举行了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结业仪式,并对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的培养情况进行总结,同时启动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工作。

2018年9月14日至16日

“领航者在行动”2018年中小学名校长专业发展高级研修班在广东佛山举办。研修班由校长国培项目办举办、南海外国语学校承办。研修活动的主题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校长课程教学领导力”。研修活动由专题报告、经验分享、主题论坛等版块构成。

2019年4月16日至20日

“领航者在行动”2019年中小学名校长专业发展高级研修班在陕西西安、四川成都举办。研修班由校长国培项目办主办。研修活动的主题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与校长课程领导力”。通过专家讲座、名校访学、结构化研讨等形式,深入西安、成都两地名校长领航班学员所在学校的特色课堂,以交流碰撞思想,发挥名校长作为课程建设先锋的辐射引领作用,推动学校现代化发展。

2019年5月6日至10日

教育部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2019年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研讨班围绕“深度研学+双导师指导+工作室引领+成果辐射”的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校长培养模式深入交流。重点交流过去一年各基地及学员培养方案的研制、实施的成效和经验,研讨如何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特别是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模式创新及运行机制,提升名校长领航班辐射引领的影响力。

2019年8月29日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共凉山州委、凉山州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首批凉山支教教师研修班暨凉山教育帮扶行动动员会,首批全体支教教师及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院校、“国培计划”专家团队、凉山州各县市等单位共600余人参加会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黄伟副司长、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黄贵珍秘书长、凉山州党委陈忠义副书记、凉山州教育体育局廖虎局长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本次研修班通过讲座报告、交流研讨等方式,帮助支教教师快速了解凉山州教情社情,加强学科引领、课堂教学、学校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研修班结束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与培养基地、凉山州教体局将325名支教教师送至各帮扶县,确保教师在支教期间的各项工作、生活保障到位。

2020年3月10日

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校长国培项目办组织各帮扶县挂职副局长围绕“各基地在疫情期间持续开展支教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疫情期间凉山州支教工作安排部署”等议题召开视频会议。

2020年10月15日至17日

2020中国教育报校长大会在河北张家口崇礼县举办。大会主题为“深化学校教育改革创新”。大会特别设立“名校长领航班专场”。在校长国培项目办,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三个培训中心的支持下,汇集了全国数百位优秀的校长和园长,就学校教育扶贫攻坚战、学生发展与育人方式、信息化与智慧教育等热门议题展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