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师魂做新时代的教师教书育人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于春新 发布时间:2020-11-24

这次培训,许多优秀的专家纷纷展示了自己的宝贵成果,使我受益甚多。我也在此想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首先,在这次培训中我重点关注了教师的心理健康这个问题。我认为心理健康与不健康并没有严格的界限,外界因素的影响,使人的心理功能受到阻碍的情况是经常发生的。所以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有可能出现某些不够健康的心理状态。每一个人在现实的生活中都或许或多或少的有一些心理障碍,只是严重程度和影响学习生活的程度不同而已。教师也不例外尤其是现在高速发展的充满竞争的社会,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教师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更可能产生不健康的心态,教师心理的不健康就不能正确的理解学生的行为,更无法巧妙地处理学生的问题,轻则影响师生关系,重则可能伤害学生的心灵。因此,为了更好的教育学生,教师自己首先必须是心理健康的人。

教师的心理健康从根本上来说还得由教师自己来维护。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能处理好两方面的关系即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也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优秀的教师在需要的时候能勇敢的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但他绝不应该让自己一直处于压力之中以至于身心俱损,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身为教师,只有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尽快适应新的教学理念,掌握新的教学方法,达到新的教学要求,才能寻求新的教学发展,也才能真正拥有心理上的安全感。教师不断的接受新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也使自己站得高看得远,已更平和的心态去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努力修炼到泰山崩于前而不惊,尽量地减少自己的焦虑和挫折,这对维护心理健康有着积极的意义。

一个尽职的教师是非常辛苦的,需要休息和放松。充当\"无所不能”的教育者的形象的确使人筋疲力尽。因此,教师可以试着不间断的给自己充电,可以在假期,亦可以在平时空闲时。只要愿意随时都可以,关键是有没有一个进取积极的心态。比如,可以在旅游时用相机记录自己的看到感到的生活美景,记录生活中点点滴滴有意义的事;或者练练毛笔字,在练字的同时也是对心灵的一种历练。其实这种充电的形式有很多,关键是你是否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能让自己借助它的力量完成自己心灵上的一次次的提升。让自己不在疲于奔命,不在生无可恋,不在迷惘彷徨、、、、、、

经过对自己从身到心的一次次的回塑,让自己在实践中一次次的实现真正的提升。或者说教师的不断学习不断调整的过程也就是心灵的一次次涅槃飞升的过程。在此中虽然有痛苦迷茫,但是只要肯去尝试,肯去改变,阳光就在风雨后。

习主席提出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的前进,社会的需要,也迫切的需要教师迅速转变自己的角色,紧跟时代的步伐,坚定爱国爱党爱岗敬业的信念。热爱自己的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教书育人。以身作则,爱护学生,关心他们健康的成长。不断提高自己学识道德等各方面的修养,以身引导学生。教师的学习是终生的学习,只有在坚定不移中不断提高自己才能做好一位合格的优秀教师。(作者单位:河北省故城县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