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教学设计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 秦常富 发布时间:2021-05-31 15:27

一、活动目标

1.认识目标:根据画面中出现的生活情景和图画符号,了解画面的意思及妈妈说的话。

2.技能目标:合理猜测妈妈说的话,理解“不可以”背后的爱和关怀。

3.情感态度目标:萌发爱妈妈的情感。

二、活动重点

全班同学根据画面中出现的情景和图画中出现的符号,合理地猜测妈妈的话,理解“不可以”背后藏着妈妈的爱和关怀,萌发爱妈妈的情感。

三、活动过程

(一)倾听感受

1.说一说爱妈妈的理由,重点提问:你爱你的妈妈吗?为什么爱你的妈妈呢?(根据学生的回答随机表扬)

小结:根据同学们的回答可以看出,每个孩子都非常爱自己的妈妈,为什么爱自己的妈妈呢?因为妈妈是世界上最关心我们,最爱我们的人。

2.倾听妈妈的话(看PPT《宝贝,妈妈爱你》听录音)重点提问:找到妈妈的声音了吗?听到妈妈说了些什么呢?听了妈妈的话,你是怎么想的?能跟老师分享一下吗?(尽量让每个学生都能说一说。)

小结:小朋友听得很仔细,说得很好。妈妈的话让我们感到温暖,妈妈的话使我们变得更快乐,妈妈的话给我们增添了力量,这就是妈妈的声音,最动听的声音,妈妈太伟大了!

3.过度提问:是不是妈妈的每一句话都能让我们感到快乐呢?

小结:对,妈妈的话不是每一句话都能让我们感到快乐,有的话也可能让我们感到伤心。

(二)阅读理解

1.引导学生看图1-4幅

重点提问:你看到了什么?图中的小朋友想干什么?如果这个小朋友继续这样做,你猜会发生什么事?(小朋友站到书桌上去拿鱼缸,可能会摔倒,摔伤。)猜一猜,这时候妈妈会说什么?(妈妈会说不可以这样做),听了妈妈的话你是怎样想的呢?(启发孩子根据图画中的生活情景和画面符号,合理猜测妈妈说的话,理解妈妈说:“不可以”的原因)。
小结:我们看到图中小朋友站到书桌上去拿鱼缸,他这样做可能会摔倒,会摔伤。妈妈看到了就说不可以这样做。听了妈妈的话,我们感到妈妈特别爱我们,所以我们要听妈妈的话,不给她增加麻烦。

2.回忆经验

重点提问:图中小朋友遇到的事,你在生活中遇到过吗?遇到什么情况?你的妈妈也会对你说“不可以”吗?为什么妈妈那么爱你们,还会和你说“不可以”呢?
小结:原来每个妈妈都会担心自己的孩子受到伤害,妈妈特别希望我们能健康快乐成长。尽管妈妈的话有时候会让我们伤心,让我们不痛快,但是,每一句话都充满着对我们的爱。

3.继续阅读看图5-8幅。

重点提问:图中小朋友听了妈妈的话,是怎么想?怎么做呢?妈妈给小朋友什么特殊的礼物?(妈妈给小朋友一些玩具,小朋友把玩具弄得满地都是。妈妈看到说,不可以把玩具弄一地,玩完之后要学会收拾玩具。)。假如你得到了一些玩具你会怎么做呢?
小结:对啊,世界上有哪个孩子不爱自己的妈妈,又有哪个妈妈不爱自己的孩子!宝贝们,记得听自己妈妈的话,像图中小朋友一样,别让妈妈操心。

四、延续活动

1.观察动画,迁移经验。(妈妈爱你图片展示)

小结:看了动画,我们知道了如何去理解妈妈的话,做一个懂事的孩子。

2.讨论交流

重点提问:想一想今天回家,你能为妈妈做些什么,让妈妈高兴?

小结:孩子们,带着你对妈妈的爱,去听妈妈的话,记得做不让妈妈操心,做让妈妈快乐的孩子吧。

五、教学反思

所教的孩子是农村边远山区的孩子,孩子们见的太少,看图说自己的想法远远难以做到,教师们要重点引导。理解妈妈的话还有欠缺,如何爱自己的妈妈还需要加强指导,让学生逐步理解。

(作者单位: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张安屯街道小屯学前班)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