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开窍”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 焦路英 发布时间:2021-05-31 15:16

早上,孩子们刚刚吃过午饭,看他们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吵得不得了,我只好抬着碗带着孩子们到外面去玩,一边看他们做着自己喜欢的游戏,一边巡视,孩子们在滑梯内玩的可高兴了。我突然想送一下我手中的碗,叫孩子帮我送吧,自己觉得不够礼貌,于是我亲自跑了一趟——“送碗”。

距教室50米的距离,前脚刚踏进门,后脚就有小朋友焦急的喊声:“焦老师,王琦铭出血了。”我巡声望去,呀!铭铭的小脑袋出血了,我一看,情况不是很糟,一问是磕在了滑梯边上拐角处的瓷砖上。铭铭的小脑袋上有“米粒”那么一个小洞洞,流了一滴血染在了四周的头发上,我赶紧安慰他:“铭铭没事的,有一个小口,而且不流血了。”铭铭听着我说的话,也不急也没有大声地哭,在我身边转呀转等着我处理。

毕医生正巧来送表格。她一看到,马上带我和铭铭去医务室处理伤口,并给我建议:伤口小但不知深浅,根据伤口的外形可以缝针,也可以不缝。消了一下毒,话也说完了,我牵着铭铭走出了医务室。接下来,我马上与家长——王荣高联系,拔通电话后,我把铭铭摔倒的地点,状况以及伤口一五一十地向他说了一遍,我想我将等待的是给家长道歉,或是风急火了地跟家长去处理铭铭的伤口,可是,当我把这些情况一说后,他的反应极度的冷静,他说:“焦老师你别急,医生说一定要缝吗?”我说:“她建议可缝也可不缝,你是医生能不能来幼儿园一趟,我们一起到医院去看一看。”接着他却说:“焦老师别怕,晚上我来接他再看,应该没事!”“天哪,竟有这种家长,换其他人早就心急火燎地跑到幼儿园了,情况是——头出血了!”我无奈地挂掉了电话,我倒有点失望,孩子头都出血了也不来看看。

大概四五天后,铭铭的脑袋也好了,他的伤口处理得很简单,被他爸用了一个小药棉拴在一个头套上包了一天,随后就没见过,并很快地好了,留了一点点小痕迹,他的爸爸看到他不听话,竟还开玩笑地说:铭铭应该多摔几下,这样脑袋才“开窍”。

我听了他这样说,心里极度感激他这也是安慰,多好的家长呀!他就看得开:哪有不摔跤就能长大的,一些磕磕碰碰是成长的需要,只有这样孩子才能长大、长高。我高兴地对铭铭的爸爸说一声:“谢谢你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你是孩子家长的榜样!”。

(作者单位: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第一幼儿园)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