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演绎精彩和幸福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 贺娟 发布时间:2021-05-31 15:01

我是一名平凡的小学教师,从教二十三年,2019年担任幼儿园中班班主任。我一直默默地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当过班主任的老师都知道管班的确是一件很辛苦的事,班里的大事小事都要操心,不仅要管学习还要管做人。低眉静思我的班主任生活,只有紧紧拽住一颗诚挚不灭的爱心,才能演绎出我教师生活的精彩,才能有说不完道不尽的幸福故事。面对一个个孩子,其实,他们都是可爱的,虽然他们有的可能学习成绩有些差强人意,有的调皮捣蛋,但谁能说他不是一个好孩子?也许由于社会和工作压力,有时候让我们教师难免会对他们冷言冷语,甚至暴跳如雷,但孩子的心灵是纯洁而美丽的。

幼儿之间发生冲突时,愤怒情绪就会很自然地表现出来。我想我们教师要有一种尊重的态度,教幼儿用积极的方式来表达愤怒,或是引导的发泄,释放紧张情绪,采取各种方法给愤怒的孩子予以帮助。如对幼儿的行为表示出兴趣,这样的场景在幼儿园里时常发生:幼儿在破坏玩具时,教师只要对他的玩具表示出兴趣,并要求看一看,就有可能阻止他破坏行为;利用幽默和生气的幼儿开玩笑,给他提供一个机会,使其“小脸变睛”,不要取笑或者奚落他,更不要讽刺他。把幼儿带离那个使他生气的地方,避免他伤害到自己或他人,同时要告诉他:“你不能这样做。”当幼儿发怒时,应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不能以愤怒来对待愤怒。

其他幼儿不友好的言语也会使幼儿无法忍受,以至于他大发脾气,因此要把他带离。让幼儿了解一些可以被接受的表达愤怒的方法,鼓励幼儿用言语来表达自己的愤怒:“我不喜欢你拿走我玩具,我现在不想和你玩了。”让幼儿清楚了解到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并要坚持执行下去。教师要做出良好的榜样,向幼儿展示如何以积极的方式处理愤怒的情绪。对幼儿暂时不予理睬,如果幼儿再乱发脾气就冷处理,让他感觉到你没有注意他,时间一长,他自已就会觉得很无趣,而不再发脾气了。当他做出良好反映时,要告诉他:“你把自己的玩具拿给小朋友玩,很好,我很喜欢你这样。”这会使他清楚地明白他怎样做会得到赞许,给他以后的行为提供典范。另外还应注意,幼儿发脾气以后,应坚持要求他认错,因为认错标志着愤怒的终结,并有助于孩子恢复正常而不是老绷着脸。孩子认错时态度是否诚恳、语调是否正确都不重要,在幼儿发怒时,要让他努力把情绪合理地宣泄出来,有利于幼儿的身体,尤其是心理的健康成长。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鲜活的个体,不能只凭自己的直觉判定,人云亦云,从而导致错误的理解,扭曲一个孩子稚嫩的心。每一天,每件事,每时每刻我们都要细心地观察,耐心地指导,静心地反思,试着去读懂孩子们的眼神,试着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那么我们才会更清楚地知道每一个孩子他们真正需要什么。现在,面对眼前充满好奇和天真的孩子们,我们要珍惜,更要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心中充满阳光,让每个孩子在爱的抚慰下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的心头都开出幸福的花儿。

(作者单位: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完全小学)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